小心上当 TikTok账户窃取医护人员照片搞推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TikTok已经由一个社交媒体转变为销售平台,医护人员的照片或视频被用来向该应用程序庞大的全球受众推销未经证实的医疗方法,而且许多产品都在盈利。

维克利(Malinda Weekly)是芝加哥的一名急诊室护士,据TikTok上热传的视频,她最近被解雇了,她现在向该平台的用户兜售药片和粉末,从牛初乳补充剂到大脑增强剂。

“当营养师417天后,我在怀孕后被随机解雇。因此,我无法与患者分享这些健康窍门。”在贴有维克利在医院的一张自拍照的TikTok帖子中写道。该帖子宣传牛初乳补充剂Miracle Moo。

但维克利是一名急诊室护士,而不是营养师。她从未被解雇过,也没有怀孕。她从未尝试过牛初乳,甚至不知道这种补充剂的作用,她从未允许Miracle Moo使用她的肖像来推销产品。

“人们是如何利用我的脸得到报酬的?”维克利告诉《福布斯》说,她感觉受到了攻击和侵犯,尽管她已经从她的公共社交媒体上删除了这些照片。

她补充说“人们被欺骗了”,并可能面临危险,因为无法保证你正在服用的东西就是你所认为东西。

研究表明,补充剂有时会与标签上未列出的未经批准或违禁药物混合,可能对人体有害。

同时,维克利的职业生涯和声誉也受到影响。“如果有人在急诊室看到我,并购买了该产品,然后发生了什么事,然后他们将责任归咎于我,该怎么办?”她说。

“TikTok怎么会允许这种事发生?”她补充道,“它们是一家价值10亿美元的公司,他们需要弄清楚。”

TikTok发言人卡利南(Mahsau Cullinane)表示,该公司正在审查内容和账户,并将继续删除任何违反TikTok政策的内容。

《福布斯》和维克利使用TikTok的举报工具将其中一些帖子标记为“错误信息”“欺骗行为和垃圾邮件”或“欺诈和诈骗”。但30分钟不到,这些帖子又回来了。

《福布斯》发现了数十个拥有数十万粉丝和数千万点赞的TikTok账户,这些账户从真实医生、护士和牙科临床医生的社交媒体劫持照片来宣传一系列补充剂,有时还宣传可疑的健康方法。除了牛初乳之外,还包括所谓的促智药,以及其它旨在促进头发生长的酊剂。

这些账户都遵循相似的模式:利用穿着手术服、佩戴工作徽章或听诊器的年轻女医务人员,称她们刚刚被解雇,现在她们旨在泄露被禁止分享的健康秘密。

“我提倡以证据为基础的实践和医疗保健,很多使用我照片的公司完全是在欺骗人们”,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阿德金斯(Ashley Lorena Adkins)说,她在生下第二个孩子之前在医院做最后一次值班的Instagram老照片现在被用来在TikTok上推销Miracle Moo和WonderCow。

负责监督剑桥健康联盟补充剂研究项目的哈佛医学院副教授科恩(Pieter Cohen)博士表示,在美国销售此类补充剂是“暴富之源”。对于那些想要出售对你毫无帮助的东西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

他表示,促智补充剂几乎没有经过证实的益处,而牛初乳需要更多的研究。他补充说,美国大多数膳食补充剂中的大量原始成分实际上来自中国。

“业界希望对此守口如瓶,因为我认为他们不喜欢这样的说法:沃尔格林和CVS药店货架上的这些膳食补充剂以及所有其它东西往往都是基于来自中国的成分”,他说,这就是大量资金回流的地方。

理论上,社交媒体上的广告属于联邦贸易委员会的管辖范围,该机构过去曾对兜售欺骗性或误导性健康方法的补充剂制造商采取执法行动。但该机构规模较小且资源不足,难以跟上节奏。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局前局长戴维·弗拉德克(David Vladeck)表示,这简直就“像海啸一样”。

许多眼光敏锐的TikTok使用者,以及许多医生已自发承担起监管和揭穿真相的工作。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