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除三害」如文革還魂 毛左抬頭引輿論混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大陸五毛近期掀起圍攻莫言農夫山泉、清華大學的「除三害」運動,許多人擔憂文革重演。近來毛左不斷挑事,引發輿論混戰,中共官媒也捲入其中。

中國作家「六神磊磊」近日發文,以「除三害」諷刺最近北京清華大學、莫言農夫山泉遭網路圍剿的現象。

文章指出,因清華大學不在美國制裁的中國大學名單上,被指控「有問題」;首位中國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也被提告「抹黑」(中共)歷史;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則被批評「忘恩負義」。

作者表示,揪出這「三害」,實際上是在打壓中國最高學府、中國諾貝爾作家、中國企業。

實際上,以上「除三害」運動,無不帶有所謂「愛國」因素。

其中,鍾睒睒最初被批判,其出身於哇哈哈,卻成立農夫山泉與哇哈哈競爭。後來,這場批判又演變成鞭撻農夫山泉包裝上的「日本元素」,農夫山泉因此成爲「漢奸」的象徵,隨之銷量暴跌,股價跳水。網絡評論人士懷疑,這場「轟轟烈烈」的輿論風波背後,可能不僅僅是商業競爭,而是有中共官方的「政治操作」。

莫言則因爲其小説中涉及抗日戰爭以及文革等政治運動中的陰暗面,被控「抹黑」歷史。這次對莫言的圍剿由網民「說真話的毛星火」(實名吳萬爭)挑起。雖然「毛星火」到中共法院起訴莫言未能立案,但輿論圍攻仍在持續。連中共外交官李楊也加入,批判莫言在遼瀋戰役紀念館的留言「炮火連天,只為改朝換代;屍橫遍野,俱是農家子弟」是所謂「反動言論」。

「毛星火」是一名公認的毛左人士,多年來一直在攻擊莫言。這次攻擊突然掀起如此大的風波,令許多人擔憂文革重來,因爲毛時代的文革就是從批判文藝界開始。

出於這種擔憂,網上許多大V發聲指責毛左「禍國殃民」。也有人時刻關注中共官方對圍剿莫言事件的反應。

3月5日,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官微「浙江宣傳」刊文,疑似做出某種回應。文章指責網上有人「專門拿愛國主義當賣點」,「把愛國主義當成生意」,「使得專家、企業如履薄冰」云云。

近年來,隨著中共政治左轉,毛左團體持續擴大。但中共當局和五毛的關係似乎一直顯得曖昧不清。一方面,毛左的意識形態和當局轉向「毛澤東路綫」的政策契合。但另一方面,毛左的主張又和中共政權的現狀相抵觸。

此前有毛左組織直接參與北京高校和廣東工人維權運動的案例。近日又有視頻顯示,疑似高校學生的毛左群體聚會,高喊文革口號,聲言「不要閹割的毛澤東思想」等等。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對毛左的態度也比較曖昧。一方面,各地毛左活動越來越公開化,紀念毛誕的場面越來越大,一些地方大跳「忠字舞」已成常態,近來多地又興起「憶苦思甜」大遊行。這些都被指與地方政府的支持分不開。

中國某地民衆拉出數十件早年的生產工具游行,被嘲諷「新時代憶苦思甜」。(網絡視頻截圖)

此外,中共湖南湘潭市委書記已至少連續兩年佩戴毛澤東的像章,出席紀念毛誕的活動。

另一方面,毛左活動也受到當局壓制。毛左網站的信息顯示,各地紀念毛誕活動的規模也受到限制,多地毛左新建造的毛塑像被地方當局強拆。

近日,疑似毛左的年輕人在北京街頭拉橫幅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並抱怨中共公安動不動就把他「半夜抓走,問一堆廢話」。還有一家老牌毛左網站公告,在「有關部門」要求下,網站將被迫關閉。不過該網站只關閉半天,隨後又從新上線。

對於中共和毛左的關係,網絡評論人士有不同看法。有人擔憂,中共當局可能操控毛左再搞文革,重返「毛時代」。也有人認爲,中共迫於經濟壓力,正在試圖穩住外資和私企,毛左的行動是在給當局添亂。

一些分析人士指,中國各種政治和經濟亂象表明,面對內憂外患,中共當局已經回天乏術,束手無策。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