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權力被矮化 中南海「三人幫」浮上檯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今年中共兩會宣布取消「總理記者會」的舉措,被認為總理李強的地位被矮化。有分析指,習跟李強、蔡奇形成的「三人幫」,目前的權力分工已浮上檯面,蔡奇的份量明顯高於李強,李強權力進一步遭削弱,未來更聽命於習。

3月4日,中共官方宣布人大會議後沒有總理記者會,而且今後幾年也不再有。這意味著連續30多年總理記者會慣例被打破。5日,李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也把國務院取得的所謂「政績」歸功於習。

知名中國問題時事評論人士老燈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這次兩會真是一次很粗暴的兩會。首先是不准總理在會後舉行記者招待會,還有一個內幕是撤換了兩會的發言人,原定是曾任外交部副部長的王超做發言人,臨時撤換了王超,變成了婁勤儉。

老燈說,不准李強開記者會主要說明習已對總理在兩會後的記者會深惡痛絕。這十年來,李克強不斷地借兩會後的記者會發出自己的聲音,講了一些習不喜歡聽到話。即使是自己的馬仔,現在李強要開這樣的記者會也不行。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兩會取消了總理記者會,這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意味著中共本身的權力結構已經完成了從集體領導到個人獨裁的這樣一個轉變。

郭君認為,中國現在經濟狀況非常糟糕,未來也絕對不可能會更好。從現在習近平的招數來看,他已經是手足無措,進退失矩,根本想不出任何辦法。

目前,習家軍的幫派林立,在中共二十大全面上位後,很快內部出現爭權奪勢的複雜狀態。蔡奇所代表的福建幫的勢力逐漸坐大,與李強的浙江幫形成了對壘。各種跡象顯示,蔡奇的權力已取代了李強。

就中共取消「總理記者會」,美國之音3月6日報導,李強和他主掌的國務院位階已遭矮化,未來李強聽命習近平的信號更加明顯。

觀察人士表示,就本週開始的「兩會」來看,習近平一人獨大,主掌經濟決策的總理李強權力已進一步遭削弱;至於蔡奇因負責維穩工作,份量可能高過李強。不過,李、蔡等常委,都不可能成為習的接班人。

報導說,台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賢表示,李強負責的就是國務院的事情;而蔡奇負責的就是安全跟黨務。這種分工越來越明確,所以海外有人說習跟李強、蔡奇是「三人幫」。就是習一個人在上面 ,而他指派其他的職務給其他的人。

台北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則表示,李強、蔡奇或其他常委都僅能為習分憂,但絕不能和習分權,也不能越權。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發文認為,「我不認為有什麼『新三人幫』,習天下已經取代黨天下,蔡奇和李強不過是福建幫和浙江幫的頭馬!」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年前,當習近平欽點的李強獲得任命時,李強就承諾將成為習決策的「執行者」。李強正在履行他的「諾言」,而且遠不止於此。而這對苦苦掙扎的中國經濟來說,意味著更大的困境。

報導指,現在,李強成為30年來首位不接受記者提問的中共總理,總理職位完全從屬於最高領導人。這意味著,希望中共總理能以某種方式為習的政策糾偏、進而重建對經濟信心的希望破滅了,而中國經濟陷入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領導層一手造成的。

時政評論員徐客曾撰文表示,習近平或許還有另外一個算計,那就是在親信中玩權力平衡,避免有人勢力坐大反噬自己。蔡奇自掌管中辦後,不斷抓權,權勢力壓二號人物李強。這在過去一年來在黨內引發議論。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日前對新唐人表示,李強深知自己的權力來源於黨魁,所以一再投誠表忠心。李強等人也明白伴君如伴虎,跟一個獨裁者在一起,隨時會引來殺身之禍。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