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消息:香港議員被急召回港 涉強推二十三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3月6日,香港立法會多個委員會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結果舉行聯席會議。有消息指,北京出席兩會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及多名議員被急召回港

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李家超及多名身兼港區人大、政協委員的立法會議員為了出席6日有關二十三條立法的會議,3月5日提前離開北京,返回香港。

消息稱,預計二十三條立法最快可於3月13日的立法會大會加議程首讀,當局有意趕在4月15日的國家安全日之前,完成立法。

二十三條立法被指破壞香港法治和人權,2003年7月1日,約五十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港府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當時的特首董建華最終宣布撤回二十三條立法草案。

但在將近二十年後,現任特首李家超宣布啟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所謂的諮詢民意期2月28日結束,只有一個月,比上次嘗試立法時的3個月更短。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必須自行立法禁止包括叛國、分裂國家等七種行為。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3月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累計收到13,489份公眾意見,近99%表示支持立法。但這個公眾諮詢結果的真實性、公開性受到外界普遍質疑。

對於參加兩會的香港議員被緊急召回事件,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3月6日對美國之音表示,李家超等多名香港議員5日晚突然被「急召」返香港,出席6日立法會有關二十三條立法的委員會聯席會議,反映這些安排是「急就章」,完全不在事前部署之內,港府可能是要製造「危機感」。

曾經出任立法會議員的陳家洛表示,原本立法會議員在這段時間要集中精力審議財政預算案,現在突然改為審議二十三條立法,打亂了立法會一貫的安排。

他認為,二十三條立法的諮詢文件完全沒有詳細的法律條文以及相關定義,之前的公眾諮詢是「假諮詢」,這種「急就章」的立法過程不能夠釋除外界的疑慮。

「討論來討論去都是講國家祕密我們(香港)都是用中國那一套吧,但是什麼呢?如果寫下去香港本地立法的時候(條文)將會怎樣寫出來呢?是沒有答案的,也都沒有人給過答案我們(市民)。」陳家洛說。

日本香港民主聯盟發言人葉錦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港府正為二十三條立法營造緊迫氛圍。

葉錦龍說:「就是要儘快把整個立法程序走完。他們很著急要把整個部署完成。立法程序每拖延一天,國際輿論和香港社會會有更多討論空間,散播對港府乃至北京不利的聲音。」

前中共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北京加快二十三條立法速度,反映中共與西方加快脫勾。

劉夢熊對自由亞洲表示,在北京眼裡,中共與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之間的矛盾日趨白熱化,因此有必要加快二十三條立法的進度,以堵塞國家安全漏洞。

劉夢熊擔憂,香港立法會以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急速完成二十三條立法,會打擊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加速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3月5日,港股恆生指數大跌超過400點,收市險守1.6萬點關口,恆生指數比1997年7月1日主權移交前還要低,反映外資對香港失去信心。

前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3月1日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中共當局當然可以強行通過二十三條,但相信效果一定很差。

金鐘說:「從本質來講,從他們限制香港人的自由和民主訴求這一點上來講,當然他們是一個重複的東西。你有了《國安法》,你還要弄二十三條,這說明什麼呢?說明他們對香港的控制,一個是非法的,一個是不著邊際的。」

香港律師出身的時事評論人士桑普對自由亞洲表示,二十三條若通過,很可能香港民主人士以後被抓住要被保釋的機會不大,減刑機會也會非常低。這些案件相信也沒有陪審團去審議,也會有部分罪名有域外長臂管轄的效力。

桑普指出,美國、英國就此表態,台灣也需要關注這事。很多人以為香港已有《國安法》嚴控社會,二十三條立法不過多加一些東西,但其實不然。該立法把所謂「國家祕密」定義得非常嚴苛、寬鬆,任何人都很容易入罪,會引發社會寒蟬效應,尤其對記者、商業貿易、學術界三個領域衝擊很大。

美國、英國、澳洲政府日前都發表聲明,質疑二十三條立法將破壞「一國兩制」,擔憂港府可能依此執行境外恐嚇。

目前流亡澳大利亞的前香港立法會民選議員許智峰5日對自由亞洲表示,隨著香港政府推動二十三條立法,香港將會失去曾經享有的自由。

「這標誌著香港已經不再是一個自由城市,而是一個受到專制和獨裁霸權壓制的一個危險的地方。」許智峰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