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促加沙停火釋放人質 以籲UN宣布哈馬斯為恐怖組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開羅談判4天無突破,美國在聯合國推動加沙「立即停火」6週換人質計劃,並警告哈馬斯,讓戰火延續到齋月的後果很嚴重。此前一天,聯合國特派團宣布,已掌握哈馬斯對以色列婦女實施性暴力的「明確而可信」的證據。以色列要求聯合國祕書長宣布哈馬斯為恐怖組織。

正在開羅進行的與哈馬斯的休戰談判已進入第四天,但截至目前仍無決定性進展,參與斡旋的各方正在努力縮小以、哈雙方訴求的差距。美國警告哈馬斯,若不能在穆斯林齋戒月開始(3月10日或11日)前與以色列達成休戰協議,後果恐怕會十分嚴重。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美國特使一直在開羅與卡達和埃及的調停人會面,力促哈馬斯釋放剩餘的數十名以色列人質,以換取以色列釋放數百名巴勒斯坦囚犯並休戰6週。作為鼓勵,國際社會也將向加沙提供更多人道援助。

此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公開敦促哈馬斯接受「立即停火」6週的協議,拜登也警告哈馬斯,如果不能迅速同意休戰和釋放人質的協議,導致戰火延續到齋月開始以後,加沙的局勢將會非常危險。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聯社披露的消息,美國政府在本週二(3月5日)修改了聯合國安理會一項決議草案的措辭,並明確表態支持「在加沙地帶立即停火約6週並釋放所有人質」。同時也表示,計劃留出時間讓相關各方就該決議草案進行談判,不會急於對此進行投票。

上個月,華盛頓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提出的一份關於敦促以色列停火的草案,原因是該草案未將停火與釋放人質聯繫起來,美國政府表示,這可能會危及多國斡旋促成停火和釋放人質的努力。

兩週前,華盛頓提出草案表明支持「暫時停火」,同時呼籲安理會將對停火的支持與釋放遭哈馬斯扣押人質一同處理。

然而,本週二(3月5日)哈馬斯發言人奧薩馬·哈姆丹(Osama Hamdan)在貝魯特的新聞發布會上宣稱,哈馬斯尋求的是「永久停火」和以色列的「完全撤離」,而不是6個星期的暫時停火。

不過,以色列早前已明確拒絕了哈馬斯的上述要求,斥之為「痴心妄想」,並一再表示將繼續在加沙的軍事行動,直到哈馬斯被解散,所有人質被送回。

雖然開羅談判至今未能取得明顯的突破,但有埃及的官員向媒體透露,哈馬斯提出了一項提議,調解方將在未來幾天內與以色列討論這項提議。

另一名埃及官員則披露,本週三(3月6日),調解方將再次在開羅與哈馬斯代表會面。

與此同時,一名以色列官員表示,以色列仍在等待哈馬斯交出一份還活著的人質名單,以及哈馬斯在任何新的釋放協議中尋求人質與囚犯的比例。

據以色列統計,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的襲擊造成了1200人死亡,253人被劫為人質。目前仍有超過100名人質被哈馬斯扣押在加沙地帶。

此外,聯合國的一個特派團本週一(3月4日)報告稱,該團在加沙實地調查過程中掌握了「明確而令人信服的信息」,表明哈馬斯對婦女實施性暴力的行為,已經發生在被俘的人員身上,並且可能會繼續發生。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個由9名技術專家組成的特派團隊,於1月29日至2月14日訪問以色列。專家們審查了5000多張照片和大約50小時的襲擊鏡頭,其中大部分來自哈馬斯成員的GoPro相機。

該團隊的代表普拉米拉·帕滕(Pramila Patten)告訴媒體,團隊得到了以色列政府的全力配合,並發現以色列提供給他們的信息「真實且未經篡改」。

在報告正式發布前幾個小時,以色列對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提出了批評,指責聯合國試圖「壓制」帕滕的報告,但古特雷斯否認了這項指控。

以色列則在上述報告發布後,繼續施壓古特雷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並宣布哈馬斯為全球公認的恐怖組織。

目前,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已將哈馬斯列為恐怖組織。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