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做報告29次提「安全」出現口誤官媒急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中共政局動盪不穩,高層內鬥持續。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政府工作報告中,29次提到加強「安全」,16次提到黨魁習近平,並出現口誤,引發輿論關注。

3月5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李強政府工作報告,他回顧了過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成就」,並16次提到「習近平」,他吹捧「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工作報告還首次確認「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

《日經亞洲評論》3月6日分析,與去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相比,李強這次宣讀報告29次提到「安全」,但今年的報告內容明顯比去年短,如果以篇幅來看,「安全」在報告裡出現的頻率最高。

除了「安全」一詞外,今年「風險」一詞出現的頻率也比以前的報告更高,達到了24次。

報導指,這反映出中國民間的焦慮與不滿升高,中共高層強調安全,也暗示儘快平息社會動盪的立場。

根據兩會播放的視頻(相關視頻)顯示,李強在念工作報告中還出現口誤,他念到「中國發展必將長風破浪、後會有期」時,他意識到口誤,馬上又改口為「未來可期」。

但中共央視隨後在YouTube發布的視頻顯示,李強的口誤部分已經被刪減,變成「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李強這段口誤視頻在網路上熱傳,引發熱議。

中國時政評論員文昭在海外X平台發文說,「中國發展後會有期」,果然一不小心說了大實話。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轉發時表示,LOL!習近平在想:「李強念錯了沒關係,你丟臉丟得越大,大家就越會忘記我丟的臉······」

還有人說,「那是他的心裡話,大實話,在潛意識的驅動下說出來了。」

「這些工農兵學員就這水平,全靠嘴!」

「中國未來可期,而中共後會無期,後悔無及!」

「字都讀不清,也難怪不開記者會了——史上最『搞』學歷班底。」

「難怪不開記者招待會了呢,原來是知道他的水平,怕他說錯話啊。」

「還是要寬容、理解,李的未來可期與後會有期是口誤,習的通商寬農與通商寬衣則大逆不道、愚蠢至極。」

此次中共兩會,讓外界大跌眼鏡的就是官方宣布取消連續舉辦31年的「總理記者會」,引起輿論譁然。

3月4日,中共全人大發言人婁勤儉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今年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法國《世界報》新任北京通訊員哈羅德·蒂博發表文章表示,取消總理記者會的宣布讓人覺得,中共總理不再是真的二號人物,而是「習近平思想」的眾多執行者之一。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3月6日撰文表示,除了可以將李強這句吹捧之語解讀為是對習的再效忠,還可以有另一種解讀就是在內外交困下,李強通過展示自己是一個弱勢總理的形象,突出習才是所有問題的決策者,來撇清自己所要承擔的責任。即經濟不好,民怨沸騰,民企外企失去信心,國際打壓······一切的一切,主要責任都在於掌舵者、領航者,自己是無能為力的。

時政評論員楊威日前撰文表示,中共目前的處境無法掩蓋,也沒有任何有效應對之策。習近平害怕質疑聲音,沒有了記者會,似乎就沒有了被質疑的機會。同時,習還要嚴防李強成為李克強、說出不同調的話來,乾脆不給李強留這樣的舞台。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