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營養豐富 1個小步驟簡單提升口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如果您不喜歡糙米,那麼您可能錯過了營養大餐,糙米中含有各種可以調節身體機能的礦物質。一個零成本的小技巧幫你製作香軟美味的糙米,既滿足了口感享受,又補充了營養

糙米被譽為「健康食品」,如果您只因口感不佳而對其持觀望態度則損失巨大。俄勒岡州立大學健康學院著名營養學教授Emily Ho告訴《赫芬頓郵報》(Huffpost),與加工過的白米相比,糙米的外殼、麩皮和胚芽仍然完好無損,因此富含B族維生素、鎂、鉀和鐵等營養成分。

此外,糙米也是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可以改善您的腸道健康。與白米相比,食用糙米可以減少2型糖尿病的發生,並降低血糖。

煮糙米有一個簡單步驟經常被忽視,即將煮熟的糙米蓋上蓋子,靜置約10分鐘。這個步驟也適用於其它全穀物,如法老小麥(farro,也稱為法羅)、麥仁(Wheat berry)和高粱。

《赫芬頓郵報》的記者專門採訪了幾位專家以了解這個簡單步驟背後的科學原理。美國水稻聯合會的專家雅各布斯(Cameron Jacobs)解釋說,糙米的胚乳周圍有營養豐富的麩皮層,蓋上蓋子靜置可以讓糙米粒從蒸汽中吸收更多的水分,使糙米口感更鬆軟,味道更香。

食品化學專家麥吉(Harold McGee)表示,糙米吸收的水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實現均勻分布並水合中心的澱粉,立即盛出熱米飯會導致一些近表面的水分以蒸汽形式蒸發掉,使麩皮變得更加乾燥和堅硬。

「事實上,我並不介意口感粗硬,但5-10分鐘的靜置確實能讓你的糙米煮得更均勻,」他說。

以下是烹飪完美糙米的步驟:

沖洗

首先,你需要沖洗糙米。只需將糙米放入碗中,加入冷水,淹沒米粒一兩英寸,然後用手翻洗,倒掉水,將糙米放入金屬絲網過濾器瀝乾。

浸泡(非必需)

由於糙米表面覆蓋有一層麩皮,所有堅固的纖維都集中在麩皮層上,因此浸泡過夜或者一個小時左右會大有裨益。如果你趕時間並且沒有提前計劃,你可以跳過這個步驟。

有人可能聽說應該浸泡全穀物以去除植酸,因為植酸可能會阻止某些營養物質的吸收,但實際無需擔心。

註冊營養師Kelly LeBlanc表示:「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對植酸阻礙礦物質吸收的擔憂似乎有些過了。」

當你在吃富含植酸的食物的同時又食用含鐵和鋅的食物時,才會出現植酸的負面影響。由於植酸鹽天然存在於植物中,因此它們可能還具有一些抗氧化和抗癌特性。

「在我自己的私人廚房裡,我會嘗試將高粱、大麥和麥仁等需要長時間烹飪的穀物浸泡一下,以縮短烹飪時間。但如果我碰巧忘記了,我也不會因此失眠——我的飯菜仍然很美味,」Kelly LeBlanc說。

煮飯

煮沸2杯水,加入1杯糙米,重新煮沸,然後將火調至小火,煮35分鐘,直到水分被吸收。然後靜置10分鐘。

如果您喜歡「麵食式」烹飪,可以將一鍋水燒開,加入糙米煮至變軟,後將其瀝乾。然後,一定要把熱糙米放回鍋中,蓋上蓋子靜置10分鐘。

如果你有一個普通的電飯鍋,煮熟後它會自動關閉,你應該再讓它靜置10分鐘。一些多功能電飯鍋自帶糙米浸泡和蒸煮程序。

如果使用高壓鍋,將糙米和水以1:1的比例放入鍋中,高壓鍋蓋上鍋蓋後,加限壓閥。開大火蒸,當限壓閥大量排出蒸汽時,轉為小火蒸煮,半個小時之後關火。

關火後不要急著開鍋蓋,待限壓閥排氣後,再燜10分鐘,這樣蒸出來的米飯更香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