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釋放矛盾信息 遭美國駐華大使批評

最近,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接受了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節目「60分鐘」的採訪。他在採訪中一改美國大使不直接指責北京的先例,在電視上直斥中共強硬路線對中美關係和中國自身經濟帶來的巨大危害。

伯恩斯表示,擁有龐大消費群體的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間一直對美國企業充滿吸引力,但是現如今在中國做生意已經變得令人擔憂且充滿危險——中共通過盜竊知識產權擴大反間諜法恐嚇商界,以至於一些美國公司為在華業務按下了暫停鍵。

伯恩斯進而對「40年來,流出中國的資金首次超過來自美、日、歐、韓投資者的投資」做了分析。他說,中共政府對外傳遞的信息存在矛盾。一方面,中共政府表示願意繼續商業開放,希望外資企業留在中國,但是另一方面又通過了內容非常籠統的反間諜法修正案,此間又突襲檢查了數家美國在華企業。他表示,美國商界擔心,在世界其它地區完全合法且可接受的做法現在在中國可能會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

伯恩斯說的沒錯,中共既要吸引外資,又擴大反間諜法恐嚇商界,動輒突襲檢查外企,這確實很矛盾。不解決這個矛盾,誰會相信北京的誠意,誰還敢來中國投資?

其實,近年來中共釋放的互相矛盾、彼此衝突的信息,不僅存在於吸引外資這塊,在其它許多方面都存在。

比如:既想重振經濟,激活經濟發展動力,又要對經濟管頭管腳,橫加干預;既想改善和西方的關係,又不放棄稱霸世界的野心,徹底拋棄戰狼外交;既宣稱要解放思想,又強調要統一思想;既要促進消費和內需,又不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整體福利;既聲稱「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又不放棄對民營企業的滲透和管控,切實改善經商環境,等等。

中共釋放如此互相矛盾、彼此衝突的信息,等於是用自己的左手打自己的右手。

這種現象說明什麼?充分說明了一點,那就是中共近十多年來的倒行逆施所導致的內憂外患,已經自己把自己逼到了牆角。在大禍臨頭之際,黔驢技窮的中共既不甘坐以待斃,又不肯放棄一黨專政,從根本上改變自己,只能拚命掙扎,因此陷入了一種手足無措、手忙腳亂,顧了東顧不了西的混亂之中,不斷的給自己挖坑。顯而易見,這不但不能解決中共面臨的內憂外患,只會進一步加深它的危機。換一個角度看,這其實也是中共逼近末日的一大徵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