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辭」人大代表 中部戰區副司令被罷免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8日訊】中共內部殘酷整肅仍在繼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接受前外長秦剛等四人「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前中部戰區副司令員李志忠等七人則被罷免代表資格。其中似乎釋放了諸多信息。

中共官媒新華社27日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當天發布公告,宣布王一新、孫飈、胡建文、雷冬竹、朱宏、安九熊、李志忠、黃家武、秦剛、馮傑鴻、陸偉偉等的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其中,前面七人是被當選省份的人大常委會(或軍隊代表大會)罷免資格,後面四人則是當選省份人大常委會接受其本人「辭去代表職務」。

公告稱,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接受」秦剛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中共法律條文中規定了「接受辭去代表職務」和「罷免資格」各自的適用範圍。但是依照中共的「政治規矩」,對「問題官員」而言,到底是「接受辭職」和「罷免」往往是根據當局對其「問題」的定性輕重來決定。一般而言,「接受辭職」可能意味著此人會被「從輕發落」。

另外,此前外媒曾報導秦剛「已被內部處決」,引發輿論關注。這次中共宣布秦剛「請辭」人大代表,也被猜測是否刻意「闢謠」,曲線釋放「秦剛還活著」的信息。

去年,中共外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等高官相繼在任上落馬。這兩名副國級官員的「政府職務」已被免去,但其人大代表和「黨內職務」仍在陸續免除當中。

秦剛和李尚福都是習近平親自提拔的親信。這兩人落馬多時,當局都沒有對兩人最終定性。有分析認爲,對於到底如何處理二人,習近平可能陷入兩難境地。

陸媒財新網2月26日剛剛報導,中共國防部官網近日已把李尚福從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名單中刪除。

按照慣例,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這種「黨內職務」,需要在中共中央委員會全會上確認。而本應去年10月或11月舉行的三中全會至今仍沒有消息。中共國防部突然「提前」將李尚福踢出中共中央軍委,也引發一些猜疑。

此外,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2月27日的公告終止了秦剛的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但李尚福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依然懸而未決。

李尚福是在去年的「軍隊和武警代表大會」上「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而日前的公告中宣稱,陸軍軍人代表大會決定罷免李志忠的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職務,沒有提到李尚福。

公開資料顯示,李志忠曾長期在瀋陽軍區服役。2015年出任陸軍第三十九集團軍副軍長。2017年出任新組建的陸軍第七十一集團軍副軍長。2018年7月調任南部戰區陸軍參謀部參謀長。2021年任陸軍裝備部部長。2023年5月升任中部戰區副司令員,晉升中將。

此前並未傳出李志忠出事的消息。他被突然宣布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可能意味著又一名高級將領被整肅。

去年以來,火箭軍前司令員李玉超上將等一大批出身火箭軍或裝備系統的現任或前任軍方高層坐實出事,當中包括李尚福,還波及一批軍工老總。其中部分有人大或政協職務的,其職務先後被終止。

一些媒體報導李志忠被免人大代表的消息時,多強調其「2021年任陸軍裝備部部長」的經歷,疑似暗示其落馬或與軍隊裝備系統被整肅有關。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