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鬥不止 前外長秦剛等11人被免人大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後,高層內鬥激烈,習親信紛紛下台。2月27日,中共前外長秦剛等11人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中共官媒27日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公告稱,王一新、孫飈、胡建文、雷冬竹、朱宏、安九熊、李志忠、黃家武、秦剛、馮傑鴻、陸偉偉的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前面七人是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後面四人則稱是「辭去代表職務」。

去年6月25日,時任中共外長秦剛在北京會見了斯里蘭卡、越南兩國外長以及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Andrey Rudenko)後,就消失了;7月25日,他被免去外長職務;10月24日被免去國務委員職務。

然而,秦剛被免職的原因,中共官方至今沒有公布,人也下落不明。

去年12月,美國著名媒體「政客」(Politico)引述能接觸到中共高層官員的人士透露,魯登科去北京向習近平告密:秦剛向西方提供情報,以及中共軍方的幾名高級官員已向西方情報機構妥協。

中共黨魁習近平執政以來,在其親自提拔的高官中,就有四名中央委員被拿下:防長李尚福、外長秦剛、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火箭軍政委徐忠波。此外,至少有十幾名軍種將領及軍工高層被罷職。

按慣例,李尚福、秦剛、李玉超、徐忠波的職務撤免,需要通過三中全會確認。而原本去年底就應該舉行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至今未開。

目前,秦剛還是中央委員

去年10月,李尚福被免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及國防部長職務。大陸財新網今年2月26日報導,中共國防部官網近日已將前防長李尚福從中央軍委名單中移除。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這件事情的程序很奇怪。在沒有開三中全會的情況下,就把李尚福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的職務給撤銷,這釋放出來一個信息,就是習近平一直拒絕舉行三中全會,可能說明他遇到了難以言明的大問題,所以他才一直就拖著這個會不開。

唐靖遠表示,這種沒有任何規矩的做法,讓所有人都會產生嚴重的危機感,這種模式反過來會給習樹立無數的敵人,因為所有人都沒有安全感,都會有一個嚴重的危機感。

《日本經濟新聞》資深特約撰稿人、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2月22日撰文表示,三中全會沒有在去年底前舉行,是因為習近平不能讓自己的弱點暴露出來,他只有確定能展示自己的實力時,才會舉行會議。但習若不能解決軍隊問題,就很難做到這點。

時政評論員鍾原曾表示,被推遲的中共三中全會仍無音信,就是習不能讓三中全會變成檢討大會和責任追究大會,也不會允許任何人對「黨中央」質疑。因被免職的中央委員都是習近平親自挑選的,「黨中央」難以撇清責任。

中共兩會(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分別在3月4日、5日於北京舉行。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