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產業同盟 美台日重組世界工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歡迎收看2月26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時事評論人 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台日產業同盟軍 台積電助攻日本半導體復興!美台日重組高科技世界工廠?中國經濟問題核心:訂單在哪?俄烏戰結束 才能守護台灣!中共對台方略浮標有變?港人在台國際書展撐起一葉舟!

俄烏戰爭兩週年,G20聚焦支持烏克蘭,G7聲明將制裁支持俄羅斯的第三方,這是美、歐對中共最後的最後通牒嗎?

中共介選後首次對台工作會議、從內部攻破台灣防線、拉攏台商,傳出王滬寧可能利用金門事件,結合所謂兩岸融合,企圖走向「軟併吞半武統」嗎?

中共國跌入通貨緊縮,中共種種措施拉不起,吳老師形容多重器官衰竭,淪落這一步的深層因素是什麼?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喊話幫助日本復興半導體,聯手美國,台灣日本會否成為高科技世界工廠?

香港正淪為國際出版中心遺址,台北國際書展華語文壇造浪;桑普觀察,港人如何在台灣撐起一葉舟。

【俄烏戰兩週年歐首制裁中企 G7預告制裁批中朝伊援俄 】

2月24日俄烏戰爭兩周年。歐洲四位領導人訪問基輔表達支持。多國駐中大使在北京聚集,表態支持烏克蘭。美國大使伯恩斯公開表達對中共支持俄羅斯感到失望。(美使館把演說內容發布在官方微博,許多大陸網友熱烈回應、支持烏克蘭。)

美國政府將推出五六百項新制裁,歐盟第一次制裁幫助俄羅斯的中國企業。

G7七國領袖聯合聲明,關切中國企業對俄羅斯運送軍民兩用材料、武器零組件、軍工業生產設備;表態將對「第三國個人和公司」施加額外制裁。 G20外長會議聚焦烏克蘭,中共外長王毅缺席。

►桑普觀察美國歐盟、G7這波表態?

【G7最後通牒?歐制裁援俄中企 美控中共考慮致命性援俄】

主要國家制裁俄羅斯效果不彰,專家指出,中國出口給俄羅斯的大量「非致命」的設備與產品,產生了「致命後果」,是俄羅斯軍事機器維持運作的關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受訪表示,美國將很快證明,北京「正在認真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支持」。

美、歐、日本媒體都在關注,美國對俄羅斯、北韓的禁運措施,出現許多漏洞,涉及美、歐、台灣的產品零件。

吳嘉隆觀察,制裁網的漏洞問題?美歐這波表態,對收緊制裁網的意義、是否對中共的最後通牒?

【介選後中共對台工作會 王滬寧搞金門事變軟戰場半武統?】

中共於22日至23日召開2024年對台工作會議,王滬寧在會議上的談話明確揭示「和」戰兩大路線。24日中共邀台商「聯誼」,有台商再喊「九二共識」、兩岸服貿協議。另外傳出,王滬寧可能介入利用近期的快艇金門翻覆事件。去年王才要福建當局執行所謂「兩岸融合示範區」。25日,中共海警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所謂執法巡查。►請教桑普的觀察。

【台積電熊本助復興半導體 美台日重組高科技世界工廠?】

台積電布局全球的海外廠房,第一個完成的日本熊本廠開幕,張忠謀表示將帶來日本半導體的復興。台灣的科技業,正從中國大陸轉向日本;路透報導,過去2年,至少9間台灣科技業插旗日本或擴大投資。謝金河看好,台灣日本將成為高科技的世界工廠。

►吳嘉隆觀察,半導體供應鏈的再布局?

【台北國際書展造浪 港人撐起一葉舟!港出版中心淪遺址】

台北國際書展剛落幕。台灣、香港,正體中文兩大出版重鎮,香港在長期滲透與港版國安法下,恐怕正淪為國際出版中心遺址。今年台北書展上,多家香港人的獨立出版社參展、不少知名香港作家出席。

►桑普走訪書展的感受如何?

【中共國為何多重器官衰竭跌通縮 有無中國版震盪療法?】

中國經濟顯然在通貨緊縮,各種刺激經濟措施不見效,中共降息要拉抬房市,效果不彰,人民幣貶值壓力又大增。當局各種招數難以拉抬經濟。

►吳嘉隆(1)形容中共國經濟,多重器官衰竭,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深層因素是什麼?(2)有人在討論,1990代朱鎔基用過的也許類似「震痛」療法,人民幣突然間一次過大幅貶值,當經濟觸底後,重新再吸引國內外投資者入場。這適用當今的情況嗎?如果有中國版本的震盪療法,需要的是哪方面的震盪?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團隊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