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中共繼續從在華美企竊取知識產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近日,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美國企業在中國面臨多重挑戰,特別是缺乏知識產權保護,中共不斷從這些企業竊取技術。

2月25日,伯恩斯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 News)「60分鐘」節目中表示,據他了解,在中國的美國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技術被盜竊,他說,「這裡(中國)仍然存在對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盜竊行為」。

當被問及是否所有在華美國公司都擔心技術被盜時,他回答說,「是的。」

伯恩斯提到了去年7月1日實施的中共修改後的反間諜法,及去年中共當局對美國諮詢和調查公司的突擊搜查。

他說,「他們通過了反間諜法修正案」,但是「文本非常籠統,美國商界人士從事的一些行為隨時會被指控為間諜活動,而這種行為在世界其他地方完全合法」。

大使表示,對美國公司的突襲行動反映了中共當局「希望控制」有關的數據。

大使說,與中共保持聯繫是最危險的,「這是美國目前在世界上最重要、最具競爭性和最危險的關係,我認為在未來十年左右仍將如此。」

他解釋說,當前的競爭與冷戰時期的競爭不同,當時蘇聯「經濟非常疲軟」,而現在,「我們面對競爭對手中國,比20世紀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 年代和80年代的蘇聯要強大。」

伯恩斯認為,美中關係是「思想競爭」,「我們的理念是民主社會和人類自由,但中共認為共產主義理念比民主強大,我們不相信這一點」,「因此,關於誰的想法應該引領世界,存在著一場爭論。我們相信應是美國的理念。」

他補充說,人工智能(AI)等新技術正在推動兩國當前的軍事競賽,「我們的公司和技術專家正在人工智能、生物技術和量子數學領域取得進展。所有這些技術進步將帶來新一代軍事技術的變化」,中美兩國軍隊在印太地區爭奪軍事霸權,中共意圖取代美國,「成為全球主導國家」,伯恩斯說,「我們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

多年來,中共一直竊取知識產權和商業祕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2018年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目前,中國(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每年造成的損失在2250億至6000億美元之間。」

今年2月1日,中國的美國商會在發布的最新年度商業環境報告中說,網絡盜竊和員工知識產權盜竊是美國企業在2023年面臨的最重要的知識產權挑戰之一。其他挑戰包括,中國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保護不足、通過訴訟尋求知識產權侵權救濟很困難,以及被強迫對業務合作夥伴進行技術轉讓。

去年10月,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五眼情報共享聯盟的情報負責人聯合對中共盜取知識產權發出警告。

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負責人邁克·伯吉斯(Mike Burgess)說,「所有國家都從事間諜活動」並尋求戰略優勢,但是,中共的行為「超出了傳統的間諜活動」。 他表示,中共「對知識產權和專業知識進行了人類歷史上最持續、最大規模、最複雜的盜竊」,而且盜竊的程度「前所未有」。

原文CCP Continues to Ste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From US Firms in China: Ambassador Burns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