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砲轟谷歌AI:覺醒意識病毒正摧毀西方文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週四(2月22日),特斯拉CEO馬斯克在X平台上接連發表多條帖子抨擊谷歌AI,稱「覺醒意識病毒」正在毀滅西方文明。在此之前,谷歌因為爭議太大,被迫暫停了其聊天機器人Gemini的圖像生成功能,

三月前,谷歌人工智能模型Gemini高調亮相,被描述為谷歌「最大、最有能力和最通用」的AI系統。今年2月8日,谷歌聊天機器人 Bard 正式更名為 Gemini,以反映新聊天機器人的「使命」,但僅推出兩週,Gemini就翻車了。

用戶使用Gemini的人像生成服務時發現,讓Gemini承認白人的存在非常困難,AI 拒絕在圖像中描繪白人,以至於生成不少違背基本事實(性別、種族、宗教等)的圖片。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幾個例子是,谷歌Gemini生成的一張圖片中,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變成了黑人形象,帶著白色假髮,身著陸軍制服。

(網頁截圖)

「教皇」變身為一張南亞女人和一名黑人男人的照片。

(截圖)

用戶還指Gemini以「種族歧視」為由,拒絕客戶生成白人夫婦的形象,但生成黑人夫婦的形象則無阻。

拒絕描述白人夫婦形象(左),正常展示黑人夫婦。(推特)

英國國王和馬斯克在Gemini這裡也成了「黑人」。

吃西瓜的英國國王也成黑人。(截圖)
生成的馬斯克變黑。(截圖)

但也有一個戲劇性的反常案例。用戶提示系統生成一張美國最高法院黑人大法官湯瑪斯(Clarence Thomas)的圖片,系統卻「一反常態」,生成了兩張白人男性的圖像。

黑人大法官湯瑪斯被生成為「白人」。(推特截圖)

除了人像生成,用戶發現 Gemini 在生成其他主題上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明明要的是白色的棉花糖人,卻出來了一個「巧克力人」。

這些圖片像病毒一樣在社交媒體上傳開,馬斯克的關注更進一步擴大了事件的影響。他措辭嚴厲表示,谷歌在文生圖上「玩過頭了」。

馬斯克評論稱:「覺醒意識病毒正在毀滅西方文明,谷歌的搜索結果也是如此,還有Facebook和Instagram,以及維基百科。」

馬斯克還寫道:「我很高興谷歌在人工智能圖像生成方面做得過火了,因為它讓所有人都清楚地看到了他們瘋狂的種族主義的、反美計劃。」

此前一天,馬斯克還在X上發布了一張內涵圖,嘲諷谷歌Gemini和OpenAI所代表的「覺醒種族主義」。

谷歌在週三早些時候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它「意識到Gemini在一些歷史圖像生成描述中提供了不準確的信息」,「沒有抓住重點」,谷歌正在「努力立即改進這類描述」。

谷歌 Gemini 產品主管克勞齊克(Jack Krawczyk )也慘遭人肉,過去言論被挖並因此受到言論攻擊。馬斯克也指控克勞齊克「這個瘋子是谷歌的人工智能如此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的一個重要原因。」

目前克勞齊克已將 X 帳戶設置為私人帳戶,並從簡介中刪除了任何提及谷歌或他在該公司角色的信息。

除了上述爭議,Google’s還被發現拒絕針對一些道德問題進行表態,包括決絕批評「孌童癖」是不對的,拒絕表態曾殺害2千萬人的蘇聯前黨魁斯大林是壞人,更指以色列人比巴勒斯坦人更加暴力。

拒絕承認殺死幾千萬人的蘇聯前獨裁者斯大林是壞人。(截圖)
拒絕回答孌童是錯的。(截圖)

其言論讓人聯想起哈佛大學等三所大學女校長就校園內反猶太主義接受國會質詢時的回答,拒絕直接回答問題,並為恐怖主義狡辯。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