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四年存款增58.24萬億?專家析中共畸形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以來,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失業率飆升,很多家庭舉債度日。而中共卻聲稱,家庭新增「存款數額」猛增。專家分析,不排除中共官方數據造假,也凸顯在中共體制下,中國經濟的畸形發展。

中共官方數據聲稱,過去四年,中國家庭存款增加了58.24萬億元人民幣,而且82%是定期存款。消息引發熱議,一度衝上大陸熱搜榜。

前北京律師、原中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表示,這項統計數據與中國經濟實際狀況不符,不可信。

原中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過去幾年,大家都可以看到,失業率急劇上升,很多企業倒閉,包括房地產、外貿、平台企業都大量地裁員,導致就業人口的收入沒有上升。疫情期間,很多人沒有工作,在花自己的積蓄,應該是一個存款下降的過程。中共近期說要對經濟唱好嘛,股票市場就一直就好不了,它要編造其它數據。」

此前,中共央行公布的金融數據還聲稱,2023年,中國家庭存款增加了16.67萬億元,2022年新增17.84萬億元,而四年來的新增存款,是2009年到2019年,十年數額的總和。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應該是一半真,一半假,就是說有水分。因為一個因素就是,對就業跟所得的前景不放心,所以存錢。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原來準備買房子的錢,現在看到房地產這樣的一個情況,不敢買了,怕買了以後就掉入陷阱了,那現在就變成存款。再加上很多人失業,現在是靠以前的儲蓄在過日子,在苦撐,很多人躺平。」

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分析,該數據表明,中國的貧富差距正在急遽擴大。

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假如說(數據)它是對的話,它說明疫情三年來,中國的貧富差距急劇地加大了,整個財富向極少部分人開始集聚,而中國的中產階級受到重創,大規模地消失。所以居民存款增加了,它其實不是說,普通老百姓的錢增加了。」

中共國家統計局此前聲稱,2023年,中國人均消費支出為26,796元,大於人均工資收入22,053元。這就意味著很多人需要拿別的收入或銀行存款,來支撐消費。

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居民儲蓄額又增加了,這就說明絕大部分老百姓都是韭菜,只有一小部分權貴階層,他們發了財。所以中共這個經濟體制,就是這麼一個掠奪性的,壓迫性的這麼一個體制。這個體制不改變,你說要老百姓搞內需,搞內循環,那不是一句空話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劉芳、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