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鬥加劇 專家解讀湖南「解放思想」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中國新年假期過後,2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首先喊出「解放思想大討論」的運動,引發輿論各種質疑。有分析認為,這一舉措背後涉及中共高層內鬥,這是為黨魁打破僵局,同時暗助總理李強。但最終結果是加劇內鬥。

2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湖南日報》發布《關於在全省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通知》。其中首條要求是圍繞「解放思想」必須按照習近平「指引的方向」前進,等等。

而「解放思想」也讓人聯想到1978年12月鄧小平為改革開放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政治主張。但頗為詭異的是,湖南省委的通知是在鄧小平去世27周年紀念日前一天提出的,但上述通知並未提及鄧。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日前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凡是官方領導、指揮的活動,只要一加「大」字,很可能就成為全黨全民動員的一場運動。湖南省委明確這場大討論的任務:「通過深入學習討論······扭轉『為了不出事、寧願不幹事』的『躺平』思想。」

高瑜認為,這恐怕很難,不是一般的難。「信心」「躺平」不但是湖南一省,也是全國的通病,能靠「大討論」治療?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上表示,湖南書記沈曉明此次率先高喊「解放思想」,肯定得到高層授權或默認。

至於當局為何在此時提出「解放思想」,中國問題專家王赫2月20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解放思想」一詞在大陸有特定內涵,是與鄧小平、與「改革開放」聯繫在一起。當前中共政局波譎雲詭,湖南大張旗鼓搞「解放思想」,其意欲何為?

王赫從三個方面解讀當局這一舉措:一,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欲為習近平打破僵局;二,揭開湖南亂象的蓋子,沈曉明欲降服本土勢力;三,沈曉明在湖南發力,也是暗助李強,李強勢力漸起。

文章指,中國經濟風雨飄搖,中共政局布滿地雷,習近平深陷困境,以至於去年就應召開的三中全會至今不見蹤影。習渴望有人敢從雷區趟出一條路來。為什麼沈曉明敢這麼做?因為沈算是習的嫡系,有習的力撐,顧忌就少;再加上自己的政治慾望,所以豁出去了。

文章認為,蔡奇、李強是習家軍裡「福建幫」「浙江幫」的頭頭,現在明爭暗鬥非常激烈。蔡奇的勢頭壓過李強,儼然是第二號人物。李強也在暗中蓄勢、藉機反擊。而習呢?也在玩權術,控制著李強與蔡奇之間的平衡。政局微妙。

此外,李強也有意拉近與沈曉明的關係。2023年3月,李強當上總理後的首次考察,就放在湖南。文章表示,那時沈曉明剛出任湖南書記,李強撐沈曉明的意圖是明顯的。

李強的隊伍也在慢慢擴充。如年前A股大跌,易會滿被突然免職,中共證監會主席的位置被吳清接任,而吳清的仕途與李強有極大關係。總之,李強與蔡奇的勢力對比,是動態的,不確定的。

文章認為,湖南的這次所謂「解放思想」,還是為了貫徹所謂的「習思想」,跟1978年的「真理標準大討論」是兩回事,更不會涉及意識形態辯論。其結果,是加劇中共內鬥。

獨立時評人「Xiang Yang 向陽」在X上發文表示,湖南省委發文件宣布「解放思想」,然而文內卻多次提到以「習思想」統一黨內共識。省委的題目隱去了一些關鍵字,其實應該是(在不觸碰現有政治體制的前提下)如何解放思想、挽救經濟。就是給你一塊豬肉,讓你腦洞大開,去做出一鍋魚翅。這既不是引蛇出洞,也不是改開信號,而是習又一次拙劣的模仿。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