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後大陸湧現離婚潮 排號都排不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0日訊】2月20日,有關中國新年過後「民政局離婚潮」的話題,登上熱搜榜,引發熱議。

據《山東商報》報導,2月18日,新年後上班第一天,安徽淮南萬女士去民政局結婚證時,發現離婚的人排起了長長的隊伍。萬女士表示,當天結婚的只有5對,離婚的差不多有100對左右。

有網民表示,過完年離婚的排號都排不到,甚至預約離婚都預約滿了,並且還得等5天。

還有人說,「我媳婦就在民政局上班,說現在登記結婚的人數遠遠低於登記離婚的人數。很多人離婚都是為了孩子勉強的支撐到高考結束!」

廣東網民表示,「廣東佛山巿南海區某婚姻登記處就是離婚多,我看了幾次,我就是被嚇縮了,不敢結了,準備分手了。」

大V「雪落了無痕_」表示,哪年都是這樣,疫情之前的某年中國新年,「我去辦事,結婚證那邊寥寥無幾,離婚證那邊也是將近百人」。

「北洋糖」說,新年假期,在一起時間更長,暴露出更多矛盾。

「彼岸殘花隨風舞」說,「當代人的婚姻觀,想想都怕了!結婚恐懼症來襲。」

「呆平了凡吳金蔚」說,「人心不古,心安不了。」

還有人說,「辦結婚的看到大隊伍辦離婚,不知道心裡陰影面積有多大?」

「我也演到初八就不想演了,想離婚,情人節一句話都沒有,(丈夫)手機信息忙得很。」

去年9月16日,中國大陸致力於人口和相關公共政策研究的公益性機構「育媧人口研究」發布研究報告《中國婚姻家庭報告2023》。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結婚率不斷下降,離婚率反而上升,男女比例嚴重失衡,進而影響了出生率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報告稱,自2013年之後,大陸的結婚率逐年下降,2013年是9.9‰,隨後逐年下降,2014年是9.6%,2015年是9.0%,2016年是8.3%,到2020年是5.8%,2021年是5.4%,2022年結婚率下降到4.8‰。

初婚人數在2013年達到2386萬人的峰值後持續下降,2021年下降到1158萬人,比2013年下降51.5%。

報告說,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離婚率不斷上升。離婚率從2000年的0.96‰上升到2020年的3.1‰,2020年離婚率有所下降,是3.10%,2021年是2.00%。

報告認為,2020年離婚率有所下降,與疫情有關。2021年離婚率大幅下降,則與離婚冷靜期的實施有關。

不過報告所用數據全部是中共官方公開統計數據。由於中共官方數據一貫不透明,報喜不報憂,因此,報告所揭示的問題在現實中可能更嚴重。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