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當局發動「解放思想大討論」卻關評論 網絡群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9日訊】中共連續多年政治大倒退、經濟大蕭條的當下,湖南省委新年期間突然宣布,在全省開展一個月的所謂「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但官方帳戶卻關閉了評論,引發熱議。網友斥責當局只是「作秀,挖坑」。

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湖南日報》2月18日在頭版頭條發布《關於在全省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通知》,這項活動標榜「要貫徹習近平思想及落實中共20大等精神,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主要集中在縣處級以上單位開展,自今年2月上旬啟動,預期3月下旬基本結束。

(截圖)

外媒注意到,這項活動雖然美其名曰「解放思想」,但同時強調「思想統一」。通知中強調了多個「堅定不移」,第一則就是「必須堅定不移沿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開展討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貫徹落實的正確方向統一到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指引的方向上來。」

通知稱,湖南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什麼時候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發展就又好又快;什麼時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規,發展就遲滯緩慢。」

通知提到,當前湖南肩負著中共中央賦予的「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等使命云云。

在大陸,「解放思想」一詞會讓人聯想到是中共第二代黨魁鄧小平1978年12月為改革開放提出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主張。中共現任黨魁習近平雖曾數度在巡視地方時,提及「解放思想」,但多年來中共政壇都鮮少提及相關訊息。

通知並宣布,為執行這項討論,湖南省委特別在宣傳部設立「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辦公室」,負責組織和指導全省活動。全省各級、各類新聞媒體要推出並辦好專欄、專版、專題,全面深入開展宣傳這項大討論,形成「強大聲勢」。

中共當局近年來加速左轉,供銷社,大鍋飯接連回歸。湖南當局此時突然冒出要「解放思想」的宣告讓不少網友想起中共當局1957年的「反右運動」:「這不是幾十年前場景麼? 」「引蛇出洞」「提了問題的都去做飛機(酷刑)了」。

(網友回應截圖)

毛澤東1956年發文號召「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雙百方針),但卻在之後發動反右運動,響應「雙百方針」的許多人被打成右派。

很多微博網友質疑活動毫無用處,只是「作秀」:「官本位制度下,下級只對上級負責,如果上級不解放思想,下級解放思想無異於給自己挖(坑)…… 」

「解放思想這種國家層面的問題,在一個省級層面討論有何意義?上面不破框,下面敢破嗎?」

「說點實際的唄!這口號經常喊」「討論了幾十年了,還沒想清楚?再者…是不是壓根就沒有思想,怎麼去解放。」

也有人嘲諷:「意義不大,實質性問題根本不可能碰觸。討論來討論去,啥都比不上槍斃一個司馬南(大笑)」。

微博網友質疑活動是作秀。(截圖)
網友熱議湖南當局通知。(截圖)
網友熱議湖南當局通知。(截圖)
網友熱議湖南當局通知。(截圖)

還有一些網友質疑解放思想的對象搞錯:「關鍵是誰需要解放思想」,「社會與民眾不需要解放,別總給人家添堵就行了」「主體搞錯了,真正應該解放思想的是誰?」

網友熱議湖南當局通知。(截圖)

諷刺的是,當局號召「解放思想大討論」,但大陸網友發現官方微博,微博號卻關閉了評論,引發微博上吐槽:「評論都關了」「連評論都不敢開,還解放思想?」「省委書記先開個微博並且把評論區打開 」。

(網頁截圖)

有微博網友直言:「打開評論區,取消各種屏蔽限流,關掉GFW,落實新聞自由新聞監督,從小培養邏輯和批判性思維,那不就討論起來了嗎。」

也有人語意雙關的問:「之前思想是誰束縛的呢?」有人推斷:「要不了多久,湖南就有領導要下來」。

在海外X(前推特)平台,也有不少網友熱議:「既要解放思想,又要高度統一思想,還要大膽創新。一貫的精神分裂,病情穩定。」

也有人稱:「解放思想?共產黨消失的話,思想就自然解放了!」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