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心偷數據和隱私 專家警告AI女友會讓你心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今年的情人節,有些人可能選擇與人工智能(AI)機器人女友進行虛擬約會,而不是與現實中的戀人共度浪漫時光。但根據一份新的報告,這些人工智能女友或男友不值得信任,它們會分享你的親密對話或數據

運營Firefox的非營利組織Mozilla基金會(Mozilla Foundation)在報告中指出,11個AI浪漫聊天平台在充分保護用戶隱私、安全和防護方面「慘敗」。

這11個浪漫應用程序(App)包括Replica AI、Chai和EVA AI Chat Bot & Soulmate,它們在Google Play商店上的被下載量超過一億次。

報告發現,除了EVA AI Chat Bot & Soulmate之外,所有應用程序都可能會通過跟蹤器出售或共享您的個人數據,包括有關您的設備或數據的信息的代碼。

這些跟蹤器將數據與臉書(Facebook)等第三方共享,通常用於廣告目的。研究發現,這些應用程序平均每分鐘有2,663個跟蹤器。

Mozilla基金會還發現,11款應用程序中有超過一半不允許用戶刪除數據,73%的應用程序沒有發布任何有關如何管理安全漏洞的信息,11家公司中約有一半允許使用弱密碼。

Replika AI發言人在給Euronews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Replika從未出售過用戶數據,也從未支持過廣告。收集用戶數據的唯一用途是改善對話。」

Euronews聯繫了其它10家公司和Facebook母公司Meta徵求意見,但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覆。

Mozilla基金會的*Privacy Not Included小組的主管卡爾特里德(Jen Caltrider)告訴Euronews,目前,人工智能浪漫聊天機器人正快速發展。

「它們呈爆炸式增長,並需要從你那裡獲取大量的個人信息來建立浪漫、友誼和性感的互動。然而,我們對這些人工智能模型的工作原理知之甚少。」卡爾特里德說。

他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是,一旦數據被共享,你就無法再控制它。

「它可能會被泄露、被黑客攻擊、出售、共享、用於訓練人工智能模型等等。這些人工智能浪漫聊天機器人可以收集很多非常個人的信息。事實上,它們本身就被設計從用戶那裡竊取此類個人信息。」他說。

隨著像OpenAI的ChatGPT和谷歌的Bard這樣的聊天機器人在類人對話方面變得越來越好,人工智能將不可避免地在人際關係中發揮作用,但這風險巨大。

去年3月,一名比利時男子在與Chai App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聊天後自殺。該男子的妻子展示了他與聊天機器人交流的消息,其中機器人告訴該男子他的妻子和孩子已經死了。

對於那些沉迷於人工智能浪漫聊天機器人者,Mozilla基金會敦促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包括不要說任何你不想讓同事或家人知道的內容;使用強密碼;選擇退出人工智能培訓以及限制應用程序的訪問權力,例如您的位置、麥克風和攝像頭。

「你不應該用自己的安全或隱私為酷炫的新技術買單。」報告最後總結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