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場拜年改說「除夕快樂」 反習暗流湧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中共官方規定「除夕不放假」,引發民間憤懟。據說,「除夕」與「除習」諧音,讓中共黨魁習近平很忌諱。但有消息透露,今年體制內的人拜年,都說「除夕快樂」,意思大家都「心知肚明」,反習暗流湧動。

2月14日,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一個體制內的朋友說,今年圈子裡的人微信拜年,不像往年發「新年快樂」,幾乎清一色的「除夕快樂」,彼此心知肚明,都會相互點贊。

文章說,這應該算是一種奇特的民意,人們對現實無可奈何,只能通過這種方式發洩情緒,過去這是很罕見的,所謂民不畏死大概也是如此,整個社會包括官僚階層都是死氣沉沉,根本感受不到黨報吹噓的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人們都在等待著1976年的到來,絕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段歷史該終結了。

中共「除夕不放假」的規定曾引發極大民怨。

外界猜測,中共不讓除夕放假,是因為「除夕」諧音「除習」,暗諷中共黨魁習近平。也有民眾倡議除夕當天大家都發「除夕快樂」。

還有網絡傳聞說:「接上級通知,2024年2月9日當天,嚴禁在各大媒體、網絡平台用除夕一詞發表作品和評論。以後每年取消除夕假日,改用大年三十。」

「除夕不放假」是中共當局2023年10月發布的新規。今年的中國新年前夕,官方安排「除夕不放假」,結果被網民罵翻。迫於輿論壓力,中共國務院被迫改口,稱鼓勵各單位「安排職工在除夕休息」。

其實早在2013年,中共黨魁習近平上任的第一個新年,中共國務院就宣布除夕不放假,還把除夕從法定假期中取消,從過去的「除夕到大年初二」放假,改為「大年初一到初三」放假,當時就引發中國民眾強烈抗議。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曾在《世界十字路口》中表示,從取消除夕放假可以看出,習確實很在意「除夕」的諧音對他不利,「除習」嘛,聽起來很不吉利。

唐浩分析,據權威渠道透露,習近平非常相信預言,而且身邊有所謂的高人在指點他。唐浩推測,習很可能在身邊高人的指點下,才決定取消除夕假期,讓大家不過除夕,這樣就可以躲開年獸,躲過宮廷政變這一劫。

此前大紀元獲悉,中國新年來臨之際,一群大陸人正在發起一個特別的倡議:無論你身處何方,不管是微信朋友圈、抖音視頻,還是推特世界,在除夕這一天發出你的祝福,「除夕快樂」「快樂除夕」。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曾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一種民間政治行為藝術,他們要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各自的不滿,表達對習當下路線政策的不滿,甚至希望聚集力量,推翻中共當局的個人獨裁統治。

「所謂除夕,就是消除、除滅習這個人,當然也不敢公開地用大白話說出來,就用這種政治行為藝術,暗諷、暗喻的方式來表達、來宣洩,希望有更多的人敢於站出來一起行動」。

目前,中國經濟持續惡化,當局無計可施,特別是長達三年的「清零」防疫政策,重創中國經濟。房地產爆雷,大量企業倒閉,失業率攀升,各行業哀嚎遍野。

同時中共高層內鬥持續升級,各界都在坐等習出事。

自由撰稿人杜政1月25日在台灣「上報」撰文表示,一位在中共官員圈子混得爛熟的大陸媒體人朋友透露,現在從中共官場到民間,都在私下罵「那個人」(指習),並且盼其與中共一起跨台。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