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接灶神」 民間流傳五大禁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3日訊】大年初四(2月13日)是中國民間傳統「接灶神」的日子,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供品,虔誠祭拜迎接灶神歸來,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接灶神 五不宜

按照中華傳統習俗,初四這一天,諸神會從天庭返回人間,入駐每一戶家庭,在新的一年裡考核人們的善惡舉止、是非功過。人們會準備豐盛的供品,恭迎神明歸來。

這天的供品一般都是甜甜的東西,像是年糕、發糕、桂圓、米果、麻粩、寸棗、生仁糖、冬瓜糖等,茶水則多使用甜茶。

俗語說「送神早,接神晚」,大多接神祭典是在初四下午舉行。在接神日這天,人們會將舊的灶神神像撕下、焚化,接神時重新換上新的灶神神像,並在神像前進行祭祀。

現代居住在城市的家庭,很少有在廚房張貼灶神神像,人們可以將供桌擺設於神明廳、廚房或門口,擺設供品,焚香祭拜,迎接灶神。

接神日有五大禁忌,不宜出遠門:必須在家恭敬迎接眾神明、灶王爺與家神回來。傳聞灶王爺會一一點名,有被點到名的才會受到保佑,新的一年全家平安、家運昌隆。

不宜用針線:用針線補衣物有「補破洞」意涵,是不好的兆頭。

不宜在廚房吵架或衣衫不整:在廚房要注意儀態,不要讓孩子在廚房吵鬧,以免衝撞了灶神。

不宜讓爐灶雜亂:爐灶應保持整潔迎接灶神,不要堆放東西,若有剩菜剩飯,要儘快處理乾淨。

不宜小氣:接神日這天,要將家裡好吃的東西分給親朋好友、鄰居;倘若太小氣,傳言財神會因此遠離。

在接神日這天,一些地方有吃「折羅」的習俗,各家會將過年剩下的飯菜做成大雜燴,全家一起吃著有自家味道的「折羅」,不僅象徵勤儉持家,把剩菜剩飯吃下肚也有「扔窮」之意,以祈求新的一年衣食豐足、不愁吃穿。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