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接灶神” 民间流传五大禁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3日讯】大年初四(2月13日)是中国民间传统“接灶神”的日子,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供品,虔诚祭拜迎接灶神归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遂。

接灶神 五不宜

按照中华传统习俗,初四这一天,诸神会从天庭返回人间,入驻每一户家庭,在新的一年里考核人们的善恶举止、是非功过。人们会准备丰盛的供品,恭迎神明归来。

这天的供品一般都是甜甜的东西,像是年糕、发糕、桂圆、米果、麻粩、寸枣、生仁糖、冬瓜糖等,茶水则多使用甜茶。

俗语说“送神早,接神晚”,大多接神祭典是在初四下午举行。在接神日这天,人们会将旧的灶神神像撕下、焚化,接神时重新换上新的灶神神像,并在神像前进行祭祀。

现代居住在城市的家庭,很少有在厨房张贴灶神神像,人们可以将供桌摆设于神明厅、厨房或门口,摆设供品,焚香祭拜,迎接灶神。

接神日有五大禁忌,不宜出远门:必须在家恭敬迎接众神明、灶王爷与家神回来。传闻灶王爷会一一点名,有被点到名的才会受到保佑,新的一年全家平安、家运昌隆。

不宜用针线:用针线补衣物有“补破洞”意涵,是不好的兆头。

不宜在厨房吵架或衣衫不整:在厨房要注意仪态,不要让孩子在厨房吵闹,以免冲撞了灶神。

不宜让炉灶杂乱:炉灶应保持整洁迎接灶神,不要堆放东西,若有剩菜剩饭,要尽快处理干净。

不宜小气:接神日这天,要将家里好吃的东西分给亲朋好友、邻居;倘若太小气,传言财神会因此远离。

在接神日这天,一些地方有吃“折罗”的习俗,各家会将过年剩下的饭菜做成大杂烩,全家一起吃着有自家味道的“折罗”,不仅象征勤俭持家,把剩菜剩饭吃下肚也有“扔穷”之意,以祈求新的一年衣食丰足、不愁吃穿。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