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美經濟徹底脫鉤?對華貿易逆差降至最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9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8日,星期四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美對華貿易逆差降至十多年來最低,中美經濟是否脫鉤成功?梅西解釋不解釋都「有罪」,在日本上場挨批「辱華」,真球迷應更關心傷勢;主動申請為中共做所謂「貢獻」,57歲華裔男子涉竊美核武機密被捕。

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降至十多年來最低,中美經濟是否脫鉤成功?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一直是國際經濟討論的熱點,尤其是在前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對中共進口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後。這一政策為的是減少美國對中國製造商品的依賴,實現兩國經濟的脫鉤。

特朗普甚至表示,如果2024年秋季再次當選,他將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收60%或更高的關稅。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在2023年降至十多年來的最低點。

2023年,美國商品貿易逆差總額從2022年的1.2萬億美元縮減至1.1萬億美元,占GDP的比重降至3.9%,這部分是通過對華貿易縮減實現的。不過,這種貿易逆差的縮小並不完全反映了美國對中國商品消費減少的真實情況。隨著貿易戰升溫,許多製造商開始將生產轉移到其它國家,如墨西哥和越南,以規避美國關稅。

儘管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降至低位,但美國並沒有像相關數據顯示的那樣戒斷中國進口商品。

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公司通過美國貿易法中的一項條款,允許價值低於800美元的包裹免稅進入美國,繼續維持對美國市場的出口。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Amit Khandelwal和一位合著者彙編的聯邦數據顯示,根據「微量」例外規定進入美國的包裹數量自2017年以來增加至原來的三倍,去年達到10億件。

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對墨西哥去年的貿易逆差躍升至1520億美元,是2017年的兩倍多。美國對墨西哥的進口額去年超過中國,為至少15年來首次。美國與越南去年的貿易逆差為1050億美元,幾乎是2017年的三倍。而在美國從越南和墨西哥增加的進口中,很多商品的生產要素實際上原產於中國。由於數據上的差異,很難說其中有多少。

不過,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近的報告說,從2017年到2020年,即使中國在美國製成品進口中所占的份額有所下降,但中國在美國消費的商品的附加值中所占的份額實際上卻在上升。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Brad Setser預測,中共將加大力度規避或抵消更高的關稅。他說:「拆解產品,取出幾個螺絲釘,找到另外的螺絲釘供應商,運到第三方,這樣就不是百分之百的中國成分了,然後在第三方包裝出口,這樣做的動力是巨大的。」

長期來看,供應鏈的調整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時間推移,美國從第三國進口產品中的中國成分將會減少。麥肯錫報告指出,投資正在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能力並承擔更多生產任務。蘋果公司和三星等大型企業已經開始將供應鏈轉移到如印度和越南等國家。

不過大陸公司的做法與他們如出一轍。為了規避美國的關稅,大陸的電動汽車和電池公司正在墨西哥、韓國和摩洛哥等與美國有貿易協定的國家建設或考慮建設新工廠。

當然,美國可以通過對其他貿易夥伴徵收關稅來阻止這些產品的進口。特朗普已提議對所有進口產品徵收10%的關稅,而不僅僅是來自中國的產品。

梅西日本上場挨批「辱華」 矢板明夫表示:真球迷應更關心傷勢

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因近日在香港的邁阿密國際交流賽完全沒有上場,即使事後梅西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上一場沙烏地的比賽有點受傷,大腿內側肌肉不適。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在香港比賽」。但仍然引爆中國及香港球迷怒火不依不饒,風波越演越烈,大陸體育博主兼記者徐澤鑫今早在個人微博表示,阿根廷國家隊原本在3月份到中國與尼日利亞和科特迪瓦友賽,但主辦方極大機會取消阿根廷中國行。隨後再發帖,指中共足協已經刪除了官網關於梅西的所有新聞。

不過昨日2月7號梅西在日本的交流賽登場並踢了將近30分鐘,讓中港球迷再度不滿砲轟,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齊昕也在社交媒體上炮轟梅西「無恥、噁心」。特首李家超則表示「感到極度失望」。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怒嗆梅西私德有嚴重瑕疵,人設是裝出來的。「他有點飄,以為自己真的是綠茵和球場之『王』,他高估了自己可以自我放縱的空間。」

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質疑,如果他們真是梅西的球迷,似乎更應該關心梅西的傷勢,而不是梅西是否辱華。

矢板明夫說,有人聲稱,梅西曾經送過自己的簽名照給已故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並稱梅西一直不喜歡專制政權,應該是刻意在香港不上場踢球的。對此說法矢板明夫表示是否真實不得而知,不過大陸和香港球迷的反應,有點太玻璃心了。

其他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不意外呢,他們從來只關心自己。不讓順心就是辱華啊」、「這下不踢球也算辱華了⋯」、「梅西並沒有做錯事。觀眾有情緒可以理解,任何事情都上升到辱華就莫名其妙了」。

主動申請為中共做所謂「貢獻」 57歲華裔男子涉竊美核武機密被捕

美國司法部週三(2月7日)表示,南加州一家公司的前工程師龔晨光(Chenguang Gong)因聯邦指控被捕。聯邦檢察官指控他竊取了為美國政府開發的用於探測核導彈發射、追蹤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的商業機密技術。

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市57歲的龔晨光在週二被逮捕(音譯:Chenguang Gong)。被指控盜竊商業祕密的刑事犯罪,定於週三晚些時候舉行拘留聽證會。

美國司法部表示,據稱龔晨光竊取的技術「如果被國際行為者獲得,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危險」。

洛杉磯聯邦檢察官馬丁·埃斯特拉達(Martin Estrada)表示:「我們知道,包括中共在內的外國行為者正在積極尋求竊取我們的技術,但我們將通過保護美國企業和研究人員的創新來對這一威脅保持警惕。」

龔晨光出生於中國,於2011年成為美國公民。根據公布的法庭文件,龔晨光在去年短暫的任職期間,從他工作的洛杉磯地區一家研發公司向其個人儲存設備轉移了3600多份文件。龔晨光轉移的文件據稱包括設計用於天基系統的複雜紅外傳感器的藍圖,該技術用於探測核導彈發射和跟蹤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被轉移的文件中還包括使美國軍用飛機能夠探測來襲的尋熱導彈並採取對策的傳感器藍圖等。

根據法庭文件,龔晨光「直到至少2022年3月之前持續申請從中共政府的項目尋求資金的人才計劃」。龔在給中共的2019年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他「冒著風險」來到中國參加人才計劃,「因為他曾在…….一家美國軍工企業工作」,他認為自己可以「做點什麼」,為中共的「高端軍用集成電路」做出貢獻。

聯邦調查局(FBI)洛杉磯分局主管助理局長唐納德‧阿爾韋(Donald Alway)說,「我們今天的行動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息:任何想竊取美國企業專有信息的人都將在刑事司法系統中承擔後果。」

盜竊商業機密的罪名法定最高可判處10年聯邦監禁。

兩州取消川普參選資格 遭最高法院質疑

週四(2月8日),在口頭辯論中,美國最高法院對科羅拉多和緬因州取消川普(特朗普)參選資格的做法表示質疑。在這次辯論中,大法官們盤問雙方,各州是否有權禁止候選人競選公職。

大法官們在兩個小時的辯論中主要深入探討了各種法律門檻問題,但幾乎沒有談及各州的辯護立場,也就是川普是否因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襲擊事件的行動參與了叛亂。

保守派和自由派法官對各州有權自行採取影響全國總統選舉的全面行動表示擔憂。

幾位法官顯示了對川普一方論點的同情,即各州無權取消候選人資格,也有一些法官質疑各州辯護採用的憲法條款是否適用於總統職位。這兩方面的表態似乎都指向,最高院將保留川普在全美範圍內的參選資格。

自由派大法官埃琳娜‧卡根(Elena Kagan)質疑的表示:「由一個州做什麼來決定其他公民可不可以投票選舉總統?」

首席大法官、親保守派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也表示了擔心,如果法院取消川普的資格,那其它州可能會「非常迅速地」採取行動,將民主黨候選人從選票中剔除,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後果。」

科州援引的法律是內戰時期的條款,《第14修正案》第3條禁止某人在宣誓支持憲法後「參與叛亂」,因此不得擔任「美國任何公職」。該條款是在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幾年用來阻止戰敗的南方邦聯成員官復原職,之後極少被使用。

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2023年12月以4比3裁定川普沒有資格參加該州初選,這是第一個州做出這樣的決定,之後聯邦最高法院同意處理這一重大爭議事件。

在華盛頓監督組織「公民責任與道德」(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的支持下,四名共和黨選民和兩名獨立選民對科羅拉多州的川普參選資格提出了質疑。

在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做出判決幾天後,緬因州也宣布取消川普在該州的參選資格,但其它州的其它數十項類似法律挑戰都失敗了。

大法官們的決定將為類似案件提供一個全國性的解決方案,並將最高法院推入2024年競選的中心,因為他們正在權衡前總統川普在全美範圍內的競選資格。

在最高法院做出裁決之前,川普的名字將保留在選票上,即使是已經宣布剔除他的兩個州。

最高法院正在加快審理此案,這意味著可能會在幾週內做出決定,可能趕在大多數州的選民準備前往投票站之前,因為有些州已經開始打印選票。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