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交困 2024中國汽車銷量開局不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2024年,中國汽車行業面臨寒冬。由於經濟低迷,國內汽車市場需求減弱,加上海外貿易摩擦,出口前景堪憂,1月份,中國汽車銷量環比下滑。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的數據顯示,1月份,汽車銷量(包括出口在內)總計244萬輛,同比增長47.9%,但環比下降22.7%,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出現下滑。

CAAM跟蹤汽車製造商向經銷商的銷售情況,除非另有說明,其數據還包括卡車等商用車。

數據顯示,1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78.8%,占總銷量的29.9%。但環比下降38.8%,是自2023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下滑。

2024年中國汽車市場開局不利,突顯出在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和市場崩潰的情況下,消費需求的疲弱。

面對需求放緩和競爭加劇,特斯拉1月份大幅下調了中國市場部分Model 3和Y車型的售價,並從2月1日起對部分Model Y車型提供現金折扣。

路透社的計算顯示,與去年11月上調價格時相比,今年1月份特斯拉Model 3和Y基本版的起價分別降低了6%和3%。

特斯拉最大的中國競爭對手比亞迪今年1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為201,493輛,為2023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銷量同比增長33.14%,但較去年12月下降40.92%。理想汽車今年1月交付量較去年12月下降38.11%。

中國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但國外需求正在減弱,已經出現停滯的跡象。2024年1月,中國出口了44.3萬輛汽車,占總銷量的18.2%,而當月銷售的新能源汽車中,出口占近1/7。隨著國內需求減弱,出口一直是推動中國汽車製造商銷量的動力,但因中共對該行業的補貼引發的海外摩擦,出口前景堪憂。

中共商務部2月7日表示,在歐洲對中國汽車行業的補貼進行調查之際,商務部鼓勵新能源汽車行業「積極」應對外貿限制並與海外企業合作。

然而,國外電動汽車銷量也現低迷。瑞典汽車生產商北極星(Polestar)的首席執行官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大型跨國集團赫茲租車(Hertz)正暫停從該公司購買6.5萬輛電動汽車的計劃。

幾週前,因高昂的維修成本等原因,赫茲表示將出售2萬輛電動汽車(占其電動汽車車隊的1/3)。

赫茲是近幾個月來,重新考慮其雄心勃勃的電動汽車目標的最新一家大型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瑪麗·巴拉(Mary Barra)上個月表示,該公司將改變策略並推出一系列混合動力汽車。幾年前,該公司曾表示將成為一家全電動汽車公司。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