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權鬥內幕 王小洪丁薛祥互咬 蔡奇趁機上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習家軍在中共二十大全面上位後,內部權鬥依然激烈。有消息指,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曾與時任中辦主任丁薛祥內鬥,之後被蔡奇趁機上位。

目前,習家軍中的派系有福建幫、浙江幫、新上海幫、陝甘寧幫和清華幫等,各派系權爭激烈。

近日,新加坡《海峽時報》援引「政治推測人士」的分析稱,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可能在未來的三中全會取代蔡奇掌管中辦。如果這樣,王小洪將得以掌管與中共高層安全密切相關的「兩大武裝」——中央警衛局和公安部特勤局。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2月7日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去年底有傳聞是新疆書記馬興瑞調任中辦主任,現在又傳出是王小洪,這個消息有一定可信度,王小洪是習近平核心小圈子成員。

王小洪早年在福州市公安局擔任副局長時,就與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結識,成為習近平極為欣賞的部屬,習近平2013年接過胡錦濤移交的一切職務後,名不見經傳的王小洪就在仕途上平步青雲。

蔡慎坤透露,王小洪在權力高度集中的過程中,違反組織程序私自動用警力抓捕金主,被時任中辦主任丁薛祥告發,而丁薛祥的小動作也被王小洪抓住把柄,使得習近平對這兩名親信各打五十大板,丁薛祥原本扮演蔡奇的角色,後來擔任正國級的副總理,其權力還不如另一位副國級的副總理何立峰。

王小洪原本入主政治局兼中辦主任,並且擔任新設立的內務委員會主任,最終中辦主任由正國級的蔡奇兼任,新設機構也擱淺,王小洪繼續留在公安部,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橫跨黨政部門重要崗位。

有關王小洪當中辦主任的消息,在中共二十大後一度流傳,結果是政治局常委級的蔡奇兼任,以致他權傾朝野。

時政評論員徐客2月3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王小洪掌中辦的消息,相比馬興瑞調任更為靠譜。原因有三:

一是在中共二十大上,王小洪已獲安排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之一,使政法系同時有兩人進入中央書記處(另一人是按慣例列入的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而中辦主任歷來是中央書記處主任,蔡奇因分管意識形態,本身是常務副書記,所以王小洪提前進入中央書記處,就為日後掌管中辦埋下了伏筆;

二是習近平早年在福建任職時,王小洪就是習的警衛。在安保一線和搞暴力維穩方面,王小洪也比蔡奇更有經驗;

三是王小洪近期已罕有隨習出訪。習去年12月12日、13日出訪越南,同機的除了身兼中辦主任的蔡奇和外交部長王毅,還有王小洪。這打破公安部部長不隨同領導人出訪的慣例。這可能說明,由王小洪接管中辦這項事關習安全的人事,一直在鋪排中,而蔡奇只是暫代。

至於為何現在安排王小洪接管中辦,徐客分析,或與習近平現在內外交困,自感不安全,擔心文官蔡奇未能有效保護自己有關。

此外,習近平或許還有另外一個算計,那就是在親信中玩權力平衡,避免有人勢力坐大反噬自己。蔡奇自掌管中辦後,不斷抓權,權勢力壓二號人物李強。這在過去一年來在黨內引發議論。

曾有分析認為,如果習近平突然暴斃,蔡奇可能因為是「大內總管」,掌管著中央警衛局,完全可以封鎖中南海,然後「假傳聖旨」,奪得黨政軍大權,李強等其他人沒有還手之力。如果本身個性比蔡奇更為凶悍的王小洪,取代蔡奇成為中辦主任,蔡奇等於被繳了武器。

不過,紐約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2月4日在《天亮時分》節目中談到,王小洪取代蔡奇成為中辦主任的可能性很小。

他表示,中辦最大的權力是控制中央警衛局,然後通過中央警衛局去監視所有正國級的領導人。王小洪現在的位置是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他是控制特勤局的,然後通過特勤局去監視所有的副國級領導人。如果真把王小洪提拔為中辦主任,所有正副國級的領導都在王小洪的監視之下,這樣他的權力就太大了,中共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先例。

章天亮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連政治局委員的資格都沒給他,也沒有按照慣例,讓他以公安部長的身分去兼任政法委書記,所以感覺王小洪在習近平那兒沒那麼受寵。

蔡慎坤曾在X平台表示,蔡奇靠諂媚習而地位顯赫,可以活得風光無限,然而這種「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習稍稍有點疑心,蔡就會失寵甚至是死得更慘;一旦政權更迭,蔡還會遭到株連九族的徹底清算。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