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間諜法殺雞儆猴?楊恆均被判死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北京法院判處澳大利亞籍華裔作家楊恆均死緩,引發各界震驚,因為楊恆均曾公開自己的中共國安間諜身分。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為了維護專制不斷搞出新法律,需要一批案例,來殺雞儆猴。

2月5日,楊恆均被北京二中院以間諜罪判處死緩。判決書稱他曾向台灣提供情報。此前他因間諜罪名已被中國拘押五年。

楊恆均遭重判,引發各界震驚。據路透社報導,楊恆均在2011年寫給老師馮崇義教授的信中,承認他從1989年開始為中共國家安全部工作,做中共間諜大約10年,曾被派遣到香港和華盛頓,直到他2000年移民澳大利亞為止。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他現在去判他,拿出來的是他以前在中共國安人員之後,到香港的任務,就是要了解台灣政府對香港的一些態度、政策。屬於一個團隊,要保證香港順利回歸。那些事如果是事實存在,就是比如說他把一些文件有沒有價值交給台灣部門,然後去騙取信任來套對方,這也完全屬於國安工作範圍,如果他真做了事,那也是他領了任務去做的。」

楊恆均入籍澳洲後開始寫小說,發表時事評論,被稱為「民主小販」。不過,近幾年他沒有直接批評北京當局。

2011年,因涉嫌在「茉莉花革命」活動中發揮作用,楊恆均在廣州被拘留三天。不過2014年底,在中宣部資助下,35家海外華文媒體社長在北京成立一個國際新媒體合作組織,楊恆均被任命為主席。他進行「走遍中國」西藏之旅,在自己的西藏日記裡,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些都使楊恆均的真實身分引發揣測。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後來我們知道他在中國是一個非常新型的傳播民族理念的一個,按他說民主小販,但是他確實是一個職業特務。最主要還是就是習近平為了維護個人的獨裁和他的專制,他把共產黨的專制的安全和個人獨裁的安全當作是國家的安全,所以以此過去一些不被懲罰的事情要開始被懲罰,而且在倒查在懲罰。」

中共在去年擴大了《反間諜法》入罪,間諜活動的定義更廣泛模糊,這也使得國安進一步擴權。例如上個月,國安部拘留了第三國籍的「境外咨詢機構負責人」 黃某某,指控他是英國間諜。去年10月公開軍工單位侯某某案,稱他是美國間諜。去年8月,國安部又拘捕國家幹部郝某,稱他在留學日本期間遭策反成為美國間諜。但這些案件大多語焉不詳,外界難以得知來龍去脈和證據。

王軍濤:「楊恆均這個其實在某種意義上是殺雞給猴看。實際上你知道就是任何一個國家立法之後,除了權威機構釋法之外,還需要案例來表明這個法律會懲治什麼樣的人。所以習近平按照他的國家安全觀立了一大批法律,現在我覺得可能他要轉入到用一個案例又一個案例來解釋這些法律,用來對老百姓製造震懾作用。」

此外當局也非常擔心體制裡所謂的「兩面人」。去年78歲的僑領,美籍港人梁成運(JOHN SHING-WAN LEUNG)也因間諜罪被判處無期徒刑。梁成運幾十年來都持親共立場,卻一朝變成「美國間諜」,當時引起輿論譁然。

馮崇義:「習近平一直在講,掛在嘴上,就是『禍起蕭牆』,『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那麼他就是這樣的,現在是風雨飄搖,政權不穩之後,看出去周邊誰都有可能叛變,然後去殺雞儆猴,就是我可以往死裡整。」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能判到死緩,這是非常重的一種處罰。相關的罪證又不足以支撐這麼重的判決,我覺得更重要的可能就是政治宣誓、恐嚇,對外籍華人以及外方。但這種恐嚇能起到多大作用呢?它可能對中國在謀求經濟發展,可能剛好起到相反的作用。」

楊恆均妻子袁瑞娟曾是新浪微博上著名的「反美挺共」的意見領袖「染香」。資深記者高瑜在社交平台X上披露:「袁瑞娟出席宣判之後,拒絕看判決書,對友人嚎啕大哭,說『共產黨怎麼這麼壞!』友人說:『你才知道!』」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