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德簽署ACSA 為印太引進反共力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7日訊】最近,日本德國簽署了《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促進兩軍物資交換和後勤支持,以強化雙邊防務關係。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表示,美國正透過北約把歐洲盟友拉入到印太區域,來共同反制中共。而這次日德簽署防務協定,正是這種態勢的反映。

日本政府和德國政府1月29日在東京舉行了《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簽署儀式。這一協定將允許雙方在聯合軍演、聯合維和行動(PKO)期間,或遭遇重大災難及其它緊急事態時,能相互支援食物、燃料及彈藥等補給物資。針對補給物資的運輸與其它支援細節,也有規劃與應對。

德國是第7個與日本簽署ACSA的國家。此前日本已經和美、英、法、加、澳、印度簽署了ACSA。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認為,日本是希望透過雙邊與多邊安全合作,來建立嚇阻中共的力量。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我們可以看到簽訂ACSA的國家已經有6個了,QUAD這4個,美、日、印、澳都已經在裡面了。它現在把它擴充的話,可以說整個G7,西方主要的七大工業國,漸漸漸漸都會被納入在裡面。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到,它希望透過這種從雙邊到多邊,漸漸的來跟西方國家反中的力量整個相結合,然後來反制中國的威脅性。我想這個是最主要的意義在這邊。」

這一消息也引起中共關注和緊張。中共媒體《環球時報》稱,日德安保領域合作的大背景,是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日德ACSA是印太戰略擴大化、亞洲北約化的一個步驟。

鍾志東說,北約確實是在緊密關注印太事務,而這也符合日本的意願:讓北約的力量加入到印太區域來。這樣與中共相比,日本就能夠有更多的盟友,來應對整個區域安全的挑戰。

鍾志東:「因為中國跟俄羅斯基本上都沒有像北約的這樣子一個組織,有那麼多的軍事同盟的夥伴。因為北約它已經展現這種意願了。英國、法國,現在德國也進來了,等於是說,北約在歐洲的三大強國全部都進來,跟日本有這樣子的安全合作的話,那相當程度也就反映了北約跟全球的夥伴合作的這種態勢,也展現北約不再是受到地理因素限制。」

此前,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多次表達過要與韓國、日本等美國亞洲盟邦深化關係的願望,並表示歐洲不能忽視東亞局勢,北約準備升級與印太的夥伴關係等。

鍾志東指出,在全球經貿與地緣戰略上,印太地區已經漸漸成為美國全球戰略的重心之一。雖然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的注意力又轉移到歐洲,但這並不影響美國對印太安全的關注。事實上,美國正積極透過北約的力量,把歐洲盟友拉入到印太區域,來共同反制中共的擴張主義。而這次日德簽署的ACSA,正是這種態勢的反映。

鍾志東:「現在整個全球地緣戰略的這種環境,其實是籠罩在以美歐海權,以及中俄的陸權的這種競爭的關係。因為中俄的陸權的這種結合,那也讓整個印太地區變成北約它會要去關心的地方,因為這整個都相連結在一起。這也讓歐洲不得不去把它的戰略的重心,雖然還是歐陸為主,但對於所謂的印太區域,它也要來關心。」

鍾志東表示,日本與德國簽署ACSA,也展示出日本在美日安保機制下,仍保有自己的獨立性,與其它國家合作,而不是單純依靠美國的力量來保障自身安全。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