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證監會國家隊聯手股市維穩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7日訊】中國股市疲弱不振,股民心慌喪失信心,紛紛前往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留言訴苦。而眼看封關逼近,中共國家隊也再次出手護盤,試圖穩住市場信心,是否能扭轉形勢,外界持觀望態度。

中國股市信心崩盤,上證指數在上週收盤2730.15點,跌幅1.46%,其他指數也持續下探。

2月5日,中共央行降準2碼,並釋出1兆人民幣資金,外界關注A股能否在資金挹注下出現反彈上漲。

中共國家隊聯合出手,似乎讓暗流湧動的股市出現一線生機。6日,滬指重回2800點,漲幅3.6%。 深成指、創業板指均漲超6%, 全市場超4400檔個股上漲。

前一天,中共證監會網站先後發布四條訊息,涉及「兩融」融資業務、維護市場穩定運作、走訪上市公司工作和股票質押。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所謂不法牟利,就是利用他們的信息的差距,利用內部交易,利用這個上市公司企業它的一個特殊的一個規則,而且就是股市裡面的騙局也比較多,這個情況其實一直都存在。北京的證監會一天發聲四次,主要是原因是中國的股市最近的表現非常低迷,就跟2015、16年的股災情況一樣。這是證監會一直以來就希望能夠利用那個宣傳跟他們的控制讓股市能夠變好。反過來說,目前的股市情況是非常糟糕。」

其中,證監會發文提到,近期股市持續波動,證監會會同公安部進行聯合研判,發現多起涉嫌操縱市場惡意做空案件,聲稱將對操縱市場惡意做空行為重拳打擊。

黃大衛:「從北京的管理層來說,一直對於股市裡面這種我們說的扭曲的、不正常、不健康的利益體,它一直沒有整改整治,尤其是各大證券公司,還有各大所謂的那種講投資炒股的,這些沒有一個嚴肅的整理,這也是導致這些人能夠進出市場混水摸魚,這種東西已經一直存在了超過20年。」

海外時評家蔡慎坤在X發文寫道,中國股市從3000點保衛戰一直打到現在的2700點保衛戰,國家隊持續入場救市,中共當局頻頻推出利好政策,中宣部、國安部更是輪番上陣,要求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沒想到機構、大股東、散戶都在不計成本踩踏套現離場。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現在整個股民的信心其實是相當低迷。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最近全世界的股市,我們以美國為代表,美國的道瓊斯,美國的納斯達克,這股票都幾乎快要創歷史新高了,那你看周邊的。像日本, 印度,台灣都表現非常好,就唯獨中國跟中國相關的香港跌幅非常重,這是更明顯感受到中國經濟不好的一些明顯的徵兆。所以,我覺得這個其實對中共官方來講,形成非常大的壓力,特別是這2億的股民在最近受到煎熬。」

隨著股市走跌,融資維持率也下滑,雖高於150%警戒線,不過,部分股民恐怕在這一波重挫中,出現維持率不足現象,許多人已收到追繳令。散戶如果不是被迫斷頭出場,就是自我了斷。

股民無奈表示,「千股跌停辭舊歲,萬眾套牢迎新春,橫批:蒙在股裡。」以為是市場,坐上桌才發現是賭場,下完注才驚覺是刑場。

黃世聰:「從今年年初以來,已經下跌超過10%以上,光是整個中國股市蒸發市值是1兆美金,這個是很龐大的資產的減損,跟股民的損失,那這個部分當然會轉化成一些對政府的抱怨。所以你看他們這幾天不是有什麼『長頸鹿之亂』,到美國大使館去留言,到印度大使館,去留言等等,這個都會讓外界對中國領導階層到底能不能有辦法救起經濟,都產生了更大的質疑。」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館2日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張長頸鹿的圖片。然而,這個帖子下很快就出現了上萬條關於中國股市和經濟的評論,儼然成為中國散戶投資者沮喪之情的宣洩口。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