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國股民印度使館「求救」 梅西未上場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6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5日,星期一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A股跌無可跌,中國股民為何向印度「求救」?梅西香港友誼賽全程未上場,拒絕了香港政府的其它邀請,不為香港政府「粉飾太平」;Google遣散費近30億元天價,卻是谷歌「九牛一毛」。

A股直直落 中國股民湧向印度使館「求救」

中國A股今天開市後延續跌勢,滬指一度大跌超過2%,再度跌入2700點以下,一度跌到2635點的大波段新低;創指、深成指一度跌超3%。滬深兩市超過1000檔個股跌停。當天,中共證監會罕見發聲,聲稱將引導券商等增加平倉線彈性,A股午後略有反彈,終場滬指收2702點,最終跌1.02%。

在股市一片哀鴻之際,2月2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標題為《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的文章,因湧現大量嘲諷評論,微博搜尋隨即顯示「因法律法規和政策,該話題內容未予顯示」。隨後又有中國網民模仿魯迅筆下孔乙己所在魯鎮的人物對話,撰寫文章《整個魯鎮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嘲諷當局。文中描繪,趙太爺炒股虧損,但卻對政府救市充滿信心,諷刺其阿Q精神和當局不作為。毫無意外,這篇文章隨後也遭到屏蔽,已經在微博消失。

中國註冊股民人數有2.12億,活躍的股民至少也有一億多人。在當局要求「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嚴格管控財經媒體及名嘴的負面評論,以及中共國安部把所謂「唱衰經濟」提升為國安問題後,大陸媒體已經很難看到誠實且深入探討經濟金融問題的報導,股民們的情緒更無處發洩,大量股民紛紛湧入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一篇「保護長頸鹿」的貼文下方,借題發揮,要求美國保護中國股民,留言高達14萬則。

中國旅美經濟學者蔡慎坤5日表示,這種「歪樓」留言方式,讓中共官方措手不及,尤其快過年了,網路監管員也要辦年貨,完全跟不上股民洗版的速度。

還有大量網民湧入印度駐華使館的微博留言區,一位中國股民留言説:「救救中國股市,謝謝印度老哥。」

蔡慎坤分析,中國股市會跌成這樣,就是因為股民對未來不敢預期,沒有信心,所以官方無論出台什麼政策,也救不了股市,即使股市會上漲,股民也隨時會拋售股票,沒有人敢繼續玩下去,也不會信任政府喊出的要吸引外資、要穩定資本市場的說法,因為中共的黨政部門開口閉口就是要維護國家安全,隨時可以對人扣上反間諜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把人們都嚇到不敢對未來有預期了,所以在如此不具信心的情形下,中國股市不可能興旺。

梅西赴港友誼賽整場坐板凳 近4萬球迷狂噓喊退錢

阿根廷球王梅西,3日率國際邁阿密隊到香港,上週日(4日)與香港隊進行表演賽,吸引大量中港球迷高價買票入場。但結果比賽當天,梅西全程沒有上陣,全程坐在替補席上,引發軒然大波,大量憤怒的球迷要求退票,活動主辦方Tatler Asia聲稱梅西是因傷未能上場,但這一解釋讓許多球迷感到不滿。不過也有香港網民認為,梅西避免與香港政府的官員互動,還拒絕了香港政府的其它邀請,不排除是不想為政府「粉飾太平」。

這次球賽的背景,在香港政府力推所謂「盛事經濟」,宣稱今年上半年將在香港舉辦超過80項大型活動,包括球王梅西到來,以此試圖向世界展示香港全面恢復正常。

梅西訪問前,港府高調舉辦記者會,並宣稱由政府大型體育盛事品牌計劃提供贊助,贊助條件中,要求除非有安全或健康狀況問題,否則梅西必須出場至少45分鐘。4日開場前,主辦方Tatle仍確認梅西會在下半場出場,但下半場開始後,主辦方通知港府,梅西因傷不能出場,並將撤回對港府1600萬港元資助的申請。

事件引起香港球迷的普遍憤怒和不滿,但也有一位香港網民評論認為,梅西第一天抵達練習賽時仍有說有笑和球迷互動,但正式比賽就不出場,因為正式比賽有眾多港府官員在場。他也沒有參加友誼賽後去維港遊玩的邀請。這名網友認為,梅西或許是不想被利用為港府貼金、成為政治宣傳工具。

分析難以核實,但港府高調推動的文體活動以失敗告終,引起各界熱議。

5日下午,梅西跟隨國際邁阿密前往日本進行友誼賽,官網確認他將在日本比賽出場。

Google持續裁員 遣散費已近30億元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在1月30日發布的財報中透露,在2023年,Google花費了21億美元於員工遣散及相關費用。近期又有超過千人被裁員,預計2024年第一季的遣散費用將再增加7億美元。到3月底,遣散費用的總額預計將接近30億美元,而裁員行動仍將持續進行。然而,這近30億美元的開支,在Google2023年全年3074億美元的營收中所占比例不到1%,而且2023年的年營收,比前一年增長了9%。

Google2023年1月宣布裁員12,000人,大約占當時員工總數的6%。此後,Google又進行了幾輪小規模裁員,包括本月至少裁減了灣區的702名員工,以及在旗下子公司YouTube裁減了100名員工。

Google的首席執行官皮柴在一份備忘錄中表示,未來還會有更多裁員行動,但數量將不及去年。他說,谷歌有雄心勃勃的目標,今年將專注投資於核心優先事項,因此公司必須作出一些艱難的決定。

此外,今年1月,包括Salesforce、微軟(Microsoft)、eBay、亞馬遜(Amazon)等多家公司,也經歷了大規模的科技行業裁員浪潮。

外國遊客赴中國人數慘跌 不及2019年一成

中共疫情極端封控結束後,中共當局為了提振經濟,去年底恢復了入境旅遊,但由於中共推行嚴厲的《反間諜法》,並將多名歐美、台灣的異議知識分子和商業調查機構員工,以所謂反間諜等政治罪名抓捕,引起寒蟬效應。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4日發布的「中國入境旅遊發展報告」,全中國大陸旅行社去年接待的入境遊客人數,還不到2019年的一成。

報告還指出,目前外國人前往中國的原因,商務等剛性需求,已經遠遠大於觀光休閒。

美國國務院去年發布了對中國的「三級」旅行警報,警告美國人「重新考慮前往」中國,因為「有被非法拘留的風險」,以及其它原因。

面對蕭條的入境人數,去年底起,中共已單方面開放多國免簽入境,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瑞士、愛爾蘭等。但外界預計,在當前極端的政治環境下,這難以挽回外國遊客去中國的熱情。

華裔作家楊恆均間諜罪判死緩 澳洲政府表震驚召見中國大使

澳籍作家楊恆均在中國大陸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距離他最初被捕已經過了近五年。

澳大利亞政府對這一判決表示「震驚」。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週一(2月5日)表示,「(我們)會用最強烈的措辭來表達我們的反應。」他說:「我們已經持續呼籲根據國際凖則和中國(共)應負的法律義務,對楊博士給予基本的公平、程序公正以及人道主義待遇。」「全體澳大利亞人希望看到楊博士與家人重聚。我們會不懈地呼籲。」

現年58歲的楊恆均於2019年在廣州機場被逮捕,中共當局後稱楊恆均「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2020年3月,中共在拘留楊恆均一年多之後,正式對其提出指控。

2020年10月,楊恆均被正式指控犯有「間諜罪」。2021年5月27日,中共祕密開庭審理楊恆均被控的間諜案,之後多次延遲對他的宣判。

楊恆均的家人稱,他被關押期間遭受了超過300次審訊以及長達6個月的強烈折磨。

楊恆均1999年移居澳洲,並在悉尼科技大學完成博士學位。作為一名小說家、民主派作家,他在博客中抨擊北京政治制度的自相矛盾與腐敗。楊恆均一直否認從事間諜工作,他的支持者稱,中共因楊博士的人權立場而對其進行政治迫害。

楊恆鈞的妻子染香,是中國知名的五毛,大陸知名媒體人高瑜發X推文說,染香現在的觀點是「共產黨怎麼這麼壞!」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認為,楊恆均的判決可能會對澳洲和中共的雙邊關係造成嚴重影響。此案展現了中共司法制度的不透明,對外國政府涉及本國公民的訴求的無動於衷,以及對挑戰它的人的打擊報復。

他表示:「這一判決是我們能預期到的結果中最極端的,他(楊恆均)極可能死於獄中。」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