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關將至 政府欠債害苦農民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年關將至,中國包工頭農民工處境艱難,他們因為追討被拖欠的工程款工資,常常遭到鎮壓或威脅。江蘇一名包工頭披露,中共官員貪腐嚴重,不講信用,很多承包政府工程的人,傾家盪產,負債累累。

江蘇包工頭雷鳴(化名)披露,很多承包政府工程的人,傾家盪產,下場淒涼,原因是地方政府官員貪腐嚴重,而且不講信用,長期拖欠工程款,承包商和包工頭因為墊資,負債累累,年關將至,不僅討不到工程款還被債主追債。

江蘇包工頭雷鳴(化名):「一個項目上一個書記他一年最起碼,就現在生意再不好,他要搞個上千萬,他發財了。像我們這些包工頭的,他從你這裡,他是按照百分比提留你的錢,欠我們工程款,不允許你講任何話。我現在借了銀行好多錢,房子車子全部被銀行收去了。」

雷鳴表示,他在四年前參與徐州睢寧縣棚戶區改造項目,總共36棟房子,建好12棟,縣政府不給錢就爛尾了,去縣政府討錢都遭到鎮壓。

包工頭雷鳴(化名):「拖了4年了,縣政府沒給錢,幹了一半爛尾了,我們這樣的小一點的老闆呢,大概有300多人,工人大概有2000多口人,每一年去要錢,快要到縣政府就抓了,現在抓得緊,不讓你帶手機,不讓你拍,老是派出所找去談話。」

福建農民工郭先生表示,他們有數十名工人被拖欠工資,討薪受到威脅,當地政府單位不作為,很多工人無奈提前返鄉,打算以後只做日結工。

福建農民工郭先生:「部隊裡面的房子翻新,承包給第三方啊,不發工資,叫說是政府幹的,報警、一直跑街道辦事處,還有法院、勞動監督,不處理啊,拿它沒辦法。」

中鐵員工梁先生透露,中鐵是國有企業,拖欠工程款等款項司空見慣,因為是上市公司,財務報表被美化,實際上是長年虧損累累。

中鐵員工梁先生:「我們修鐵路、修公路是政治任務啊,拖欠工程款那是經常的,到處拖欠遷屋子款啊、欠工費啊、欠材料款啊、欠分包頭的都是經常的。我們也有幾個月不發工資的,很常見,拖欠績效啊。」

據了解,疫情三年封控,擊垮中國房地產市場,江蘇包工頭雷鳴透露,中國八成的建築工地都停擺了,很多人失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