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臨近 中國遭暴雪凍雨襲擊 11省緊急預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中國新年臨近,民眾返鄉過年期間遭遇暴雪凍雨極端天氣。2月1日,中央氣象台發布首個冰凍橙色預警,這是15年來最高級別冰凍預警,11個省份啟動應急響應。

中國新年臨近,中國大範圍出現暴雪凍雨極端天氣,中央氣象台2月1日發布最高級別的橙色冰凍預警

冰凍預警的發布並不常見。公開資料顯示,中央氣象台在2013年2月首次發布冰凍黃色預警,當時貴州、湖南、江西等地遭遇了嚴重的凍雨。

第二次發布黃色冰凍預警是在2023年12月;今年這一次是中央氣象台首次發布最高級別的橙色冰凍預警。

11省份啟動應急響應,包括河北、山西、江蘇、山東、河南、湖北、陝西、安徽、湖南、重慶、貴州,都啟動了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

中央氣象台預警顯示,2月1日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江蘇北部、湖南中北部、貴州東部、重慶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持續性凍雨。

其中,2月1日14時至2日14時,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中東部、湖南中北部、貴州東北部、重慶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累計凍雨量可達3至8毫米,局地10毫米以上。

受河南、湖北地區雨雪冰凍天氣影響,2月2日深圳北站部分列車停運,包括深圳往返鄭州、駐馬店、信陽、十堰等方向的8趟高鐵列車。廣州南站途經河南、湖北地區的部分列車也計劃暫停開行。

2月1日晚間,甘肅蘭州迎來降雪,多處道路實行交通管制,蘭州已有5趟普速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

山西太原因降雪道致道路結冰,汽車站全線停發。

截至2月1日,河南全省46條高速公路的424個收費站實施交通管制,超過八成的收費站處於關閉狀態。

有人由於暴雪被堵在高速公路上,車輛延綿十多公里。也有河南網友在返鄉途中,因降雪被困在服務區。他拍攝視頻說,周邊三四個服務區,車全滿了,地上是厚厚的積雪,要等雪停了再出發。

河南省氣象台預計,2月2日,河南省進入本輪降雪最強時段。未來三天,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道路結冰,通行風險較高。部分路段列車停運。

因受雨雪天氣影響,湖北省內29條高速部分路段採取了臨時管制措施。

山東氣象台預警,2月3日至5日將有大範圍降雪,中西部地區降雪明顯,局地低溫達-16℃。

湖南省氣象台發布寒潮、低溫雨雪冰凍預警,株洲、郴州、永州最低氣溫將下降10度以上,最低氣溫達到零下4度。張家界、常德、益陽、懷化、湘西土家族地區將出現雨淞。

湖南省氣象局預計,2月1日夜間至7日,全省將出現一次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為2019年以來最強冰凍過程。湖南省氣象局已啟動低溫雨雪冰凍三級應急響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