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調查外國干涉聽證 人權組織憂安全已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加拿大調查外國干涉聽證會進入第四天,現任安全情報局局長出席作證,但備受矚目的人群組織聲明退出聽證會。

週三,維吾爾人權倡導計劃(Uyghur Rights Advocacy Project,URAP)已宣布退出參與聽證,原因是考慮到3名與中共有關的人,獲准參與聽證並有權盤問證人,可能危及出庭作證的受害者。

這三人分別是:國會議員董晗鵬(Han Dong)和安省自由黨前內閣廳長陳國治(Michael Chan)以及參議員胡元豹(Yuan Pau Woo)。

維吾爾人權倡導計劃總幹事 土赫提(Mehmet Tohti):「我不想被那些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人質疑、審查或盤問。這與我的安全保障無關。這是一個原則性立場。」

聲明指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證實了針對董晗鵬和陳國治的指控,對加拿大構成重大安全風險,特別針對受中共跨國鎮壓的僑民社區。

前加拿大首席選舉官(Jean-Pierre Kingsley)也呼籲對中共干涉加拿大選舉進行獨立調查。

根據《環球郵報》查閱的(CSIS)國家安全情報局絕密報告,顯示中共打擊反共的加拿大政要,利用社交媒體散播虛假信息,提供未申報的政治獻金,並誘導中國留學生參與競選活動,非法退還部分捐款等。

土赫提(Mehmet Tohti)表示,「加拿大必須以更大的緊迫感,解決敵對干涉和對我們民主的潛在威脅。」

3月還將舉行聽證會,目的在於深入調查中、印、俄干涉加拿大聯邦選舉的指控,相關報告將在5月3日提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