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禁止網約車在浦東機場運營 被指壟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近日,中共上海官方禁止網約車浦東機場運營,受到普遍質疑。網民指責當局濫用權力。有律師分析,這涉嫌違法。

1月29日,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發布《關於禁止網約車浦東機場運營的通知》,其中規定,禁止網約車平台、網約車聚合平台發布起點為浦東機場區域及涉及的邊界道路的召車信息;還要求各網約車平台禁止網約車駕駛員在浦東機場區域攬客運營,並威脅「一經發現,依法處罰」。

(網絡截圖)

有網友測試發現,打開滴滴出行APP,定位在上海浦東機場T2航站樓,然後叫車前往靜安區,顯示發單失敗;打開高德地圖,定位在浦東機場1號航站樓,發現出發地點無法定位在浦東機場相關區域。

據大陸媒體報導,T3出行、滴滴出行、享道出行、曹操出行等網約車公司都表示,將嚴格執行《通知》規定要求。

此事引發廣泛質疑。網友批評稱:「這就是營商環境的真實反映,誰都可以違法阻礙企業經營。」「這又動了誰的蛋糕了。」「吃相太難看。」「涉嫌行政製造壟斷,破壞市場競爭,妨礙百姓出行便利。」

網易號「游雲庭律師」發表評論說,該《通知》損害公共利益,因為這將大大減少浦東機場網約車的供給,導致大量乘客不得不乘出租車,而出租車的排隊時間高於網約車。另外,出租車的資費高於多數網約車,會增加乘客的出行成本。

另外,該《通知》也違反法律和行政法規,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破壞市場公平競爭,構成限定機場、火車站乘客購買出租車公司提供的服務,排除、限制了網約車平台及依託平台提供服務公司的競爭。

還有知情網友透露,浦東機場自己搞了個「空港出行」。網友暗示浦東機場試圖壟斷經營。

(網絡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空港出行」是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交通保障單位,專注於空地聯運、機場接送機服務。同時,公司還為上海多家五星級酒店提供高端禮賓車服務和VIP接機服務,為上海知名企業的大型會務活動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出行服務。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