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TikTok恐嚇 環球音樂集團擬撤下數百萬首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好萊塢頂級音樂品牌加入反擊TikTok的行列。週二(1月30日)晚間,環球音樂集團UMG)表示,由於未能就新的許可合同達成一致,該公司將從TikTok平台撤下數百萬首歌曲

在一封致藝術家的公開信中,UMG表示,中共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試圖脅迫該公司接受遠低於公平市場價值的交易,藝術家獲得的薪酬大大低於行業標準。

UMG解釋了TikTok的恐嚇手段,即通過有選擇地刪除某些正在發展中的新藝術家的音樂,同時在平台上保留那些能夠吸引觀眾的全球明星。

RVSHVD是UMG旗下的一位藝術家,在TikTok上擁有150萬粉絲,他的多個視頻在該平台上熱傳,但有的也被無緣無故地屏蔽。UMG指責TikTok這樣做是為了「懲罰」該公司。

「最終,TikTok試圖建立一個以音樂為基礎的業務,但沒有為音樂支付公平的價格」,信中寫道,「我們以最嚴肅的態度履行我們的責任。恐嚇和威脅永遠不會讓我們逃避這些責任。」

該唱片公司表示,它一直在三個關鍵問題上向TikTok施壓:對藝術家和詞曲作者的適當補償、保護藝術家免受人工智能的有害影響,以及確保TikTok用戶的在線安全。

UMG表示,TikTok「支持人工智能取代藝術家」,其平台「充斥著人工智能生成的錄音」,並鼓勵用戶進行人工智能音樂創作。

UMG很失望,稱TikTok對其要求的回應起初是「冷漠,然後是恐嚇」。據年度財務報告,截至2022年底,UMG錄製了約400萬首歌曲。從1月31日開始,這些歌曲將開始從TikTok消失。如果在此日期之後,在TikTok上發現上述歌曲,UMG可以指控TikTok侵犯版權。

Tiktok也不甘示弱,其在一份聲明中回應說:「環球音樂集團將自己的貪婪置於藝術家和詞曲作者的利益之上。」

Tiktok稱UMG選擇放棄一個擁有超過十億用戶的平台的強大支持,該平台是他們音樂人才免費的宣傳工具,並聲稱TikTok已經能夠與其它所有唱片公司和出版商達成「藝術家優先」協議。

索尼音樂集團和華納音樂集團目前都與TikTok簽訂了有效的許可協議,Merlin和Believe等大型獨立玩家也是如此。

UMG的歌曲通常是由與其它唱片公司簽約的藝術家錄製的。一個典型的例子是阿黛爾(Adele),其與索尼音樂/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約,但與隸屬於UMG的環球音樂出版集團(UMPG)簽約發行。

當TikTok不再擁有UMPG許可時,從理論上講,如果UMPG作家為歌曲貢獻了1%的創作功勞,那麼這首歌曲也需要從TikTok上撤下。

Music Business Worldwide從消息人士處獲悉,UMPG與TikTok的交易可能有一個30天的緩衝期,這意味著UMG出版目錄的歌曲最終可能要到2月底才會被刪除。這段時間可能是重新達成協議的關鍵期。

TikTok名聲一直不好,眾所周知,它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和中共的關係密切。BBC於2022年進行的調查發現,敘利亞難民營中的家庭在TikTok上直播行乞,而該平台從中抽成高達70%。

TikTok網紅梅森(Keith Mason)在其中一個敘利亞家庭的直播裡捐了330美元,並鼓勵他的近100萬粉絲也行動起來。當被BBC告知這些錢大部分都被TikTok抽走時,他表示這很「荒唐」,且對這些敘利亞家庭「不公平」。

「必須要有一些透明度。對我來說,這是非常貪婪,就是貪婪。」他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