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TikTok恐吓 环球音乐集团拟撤下数百万首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1日讯】好莱坞顶级音乐品牌加入反击TikTok的行列。周二(1月30日)晚间,环球音乐集团UMG)表示,由于未能就新的许可合同达成一致,该公司将从TikTok平台撤下数百万首歌曲

在一封致艺术家的公开信中,UMG表示,中共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试图胁迫该公司接受远低于公平市场价值的交易,艺术家获得的薪酬大大低于行业标准。

UMG解释了TikTok的恐吓手段,即通过有选择地删除某些正在发展中的新艺术家的音乐,同时在平台上保留那些能够吸引观众的全球明星。

RVSHVD是UMG旗下的一位艺术家,在TikTok上拥有150万粉丝,他的多个视频在该平台上热传,但有的也被无缘无故地屏蔽。UMG指责TikTok这样做是为了“惩罚”该公司。

“最终,TikTok试图建立一个以音乐为基础的业务,但没有为音乐支付公平的价格”,信中写道,“我们以最严肃的态度履行我们的责任。恐吓和威胁永远不会让我们逃避这些责任。”

该唱片公司表示,它一直在三个关键问题上向TikTok施压:对艺术家和词曲作者的适当补偿、保护艺术家免受人工智能的有害影响,以及确保TikTok用户的在线安全。

UMG表示,TikTok“支持人工智能取代艺术家”,其平台“充斥着人工智能生成的录音”,并鼓励用户进行人工智能音乐创作。

UMG很失望,称TikTok对其要求的回应起初是“冷漠,然后是恐吓”。据年度财务报告,截至2022年底,UMG录制了约400万首歌曲。从1月31日开始,这些歌曲将开始从TikTok消失。如果在此日期之后,在TikTok上发现上述歌曲,UMG可以指控TikTok侵犯版权。

Tiktok也不甘示弱,其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环球音乐集团将自己的贪婪置于艺术家和词曲作者的利益之上。”

Tiktok称UMG选择放弃一个拥有超过十亿用户的平台的强大支持,该平台是他们音乐人才免费的宣传工具,并声称TikTok已经能够与其它所有唱片公司和出版商达成“艺术家优先”协议。

索尼音乐集团和华纳音乐集团目前都与TikTok签订了有效的许可协议,Merlin和Believe等大型独立玩家也是如此。

UMG的歌曲通常是由与其它唱片公司签约的艺术家录制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阿黛尔(Adele),其与索尼音乐/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签约,但与隶属于UMG的环球音乐出版集团(UMPG)签约发行。

当TikTok不再拥有UMPG许可时,从理论上讲,如果UMPG作家为歌曲贡献了1%的创作功劳,那么这首歌曲也需要从TikTok上撤下。

Music Business Worldwide从消息人士处获悉,UMPG与TikTok的交易可能有一个30天的缓冲期,这意味着UMG出版目录的歌曲最终可能要到2月底才会被删除。这段时间可能是重新达成协议的关键期。

TikTok名声一直不好,众所周知,它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和中共的关系密切。BBC于2022年进行的调查发现,叙利亚难民营中的家庭在TikTok上直播行乞,而该平台从中抽成高达70%。

TikTok网红梅森(Keith Mason)在其中一个叙利亚家庭的直播里捐了330美元,并鼓励他的近100万粉丝也行动起来。当被BBC告知这些钱大部分都被TikTok抽走时,他表示这很“荒唐”,且对这些叙利亚家庭“不公平”。

“必须要有一些透明度。对我来说,这是非常贪婪,就是贪婪。”他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