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濕器變細菌培養皿? 專家教你實用清潔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加濕器對您的健康有益,尤其是當您生病或空氣乾燥時,但如果您沒有定期維護它們,它們的作用可能弊大於利。專家建議正確地清潔和消毒加濕器

家中理想的濕度在30%~50%之間,加濕器將水分釋放到空氣中,有助於緩解房子因暖氣或空調引起的乾燥,還有助於緩解過敏、哮喘、感冒和流感症狀。

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的過敏症專家和免疫學家、兒科副教授魯帕姆·布拉爾(Rupam Brar)博士告訴《赫芬頓郵報》(HuffPost),加濕器可以緩解鼻腔乾燥、乾咳,甚至皮膚乾燥或濕疹。

但很多人似乎沒有定期維護加濕器的習慣,如果不清潔加濕器會怎樣?黴菌(mold)和空氣質量專家、HomeCleanse創始人邁克爾·魯比諾(Michael Rubino)表示,黴菌和細菌是最大的贏家,它們生長的空間越多,它們繁殖得就越快。

「如果你沒有正確清理加濕器,它就會變成一個巨大的培養皿,這對空氣質量不利」,魯比諾說,「最終,每次我們呼吸時,我們都會將這些(細菌)顆粒吸入體內,粗略計算,我們每天呼吸兩萬次。」

據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說法,當加濕器釋放出充滿細菌或黴菌的空氣時,可能會導致人出現流感樣症狀和肺部疾病。

布拉爾解釋說,如果你吸入空氣中傳播的黴菌孢子,這可能會引發過敏和哮喘。在極少數情況下,它可能會導致「濕化肺」或過敏性肺炎(導致肺部發炎的免疫系統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最有可能遭受這種疾病及其它嚴重的健康影響。

「我們正在更多地了解黴菌和細菌如何破壞腸道微生物組並引起炎症等疾病,從而導致……腦霧和慢性疲勞綜合症」,魯比諾補充說,接觸過多的黴菌或細菌,您的免疫系統也會被削弱,這會導致您更頻繁地生病。

如何清潔和消毒加濕器?專家給出了實用的方法。

魯比諾表示,理想情況下,每週清潔加濕器兩次(至少每週一次)。方法如下:

將醋水溶液(比例為1:1)注入加濕器中靜置約20分鐘。

確保只浸泡機器中可被清潔的部分。確保拔掉加濕器的插頭,切勿讓醋液在機器中流動,這會將醋釋放到空氣中並導致不必要的暴露,而且還可能損壞加濕器的部件。

使用超細纖維毛巾代替毛巾布或紙巾擦洗加濕器。

「超細纖維在去除黴菌或細菌等非常微小的顆粒方面實際上更有效一百倍」,他說,每次擦拭時,請使用布乾淨的一面。擦乾時,確保使用乾淨、未使用過的超細纖維毛巾。如果您擦拭了黴菌,請在使用後丟棄毛巾。

雖然一些加濕器水箱標註可用洗碗機清洗,但魯比諾表示,大多數餐具清潔劑具有抗菌作用,但非完全抗菌,這意味著它們的防霉效果不如醋水溶液那麼有效。黴菌可以在極端溫度下生存,因此洗碗機的熱量也不足以將其去除。

如果您的加濕器有過濾器,請確保根據需要更換它。全家用加濕器通常配有一次性過濾器,應每年更換一次,便攜式加濕器的過濾器出現堵塞或髒污時,需要更換或清洗。

除了每週清潔加濕器幾次外,美國環保局(EPA)還建議每天清空水箱中的水,擦乾表面,並重新注入新水以供下次使用。

即使你的加濕器看起來不髒,也不意味著其沒有黴菌或細菌。「黴菌······比肉眼可見的東西小25~50倍······細菌甚至比黴菌還要小」,魯比諾說,如果您在加濕器中看到黴菌,這意味著它已經有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黴菌存在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