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錄之一百九十:北大歷史老師因何惹來「迫害」李訥罪名

整理:袁斌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江青親自出征北京大學,在東操場向上萬師生員工痛批北大歷史系教師郝斌迫害李訥。

李訥何許人也?她就是江青(李雲鶴)和毛澤東於一九四○年在延安所生的女兒。

郝斌在《流水何曾洗是非——北大「牛棚」一角》中回憶說:「一九六四年秋天,農村裡有過一場聲勢浩大的運動,正名叫做『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俗名叫『四清』,遍及全國各地。……在北大,還派出了四、五年級的學生,說是讓他們去『接觸實際』……歷史系的教師,走了多半,我也在其中,我就是在這場『四清』中,與當時歷史系五年級的學生李訥同在一個工作隊,因工作中常有分歧,也有爭論,才惹來一個『迫害李訥』的罪名。」

文革期間權傾紅朝的江青,在北大的講話,是她在政治角鬥場上的首次出擊,炮火四射。除了郝斌中彈之外,北大校長陸平、「工作組」組長張承先等人也都遭殃,甚至連毛澤東的兒媳、毛岸青的妻子、中文系學生邵華,亦被點名。

江青第一次出席萬人大會發表火藥味十足的政治演說,表現不行。郝斌指出:「只能算是見習水平,分數不能打得太高,她在火候分寸上,還欠缺拿捏的功夫。在點到我們幾個人名字的時候,她竟然語帶嗚咽,情緒激動,甚至當眾服藥,弄得感情色彩重於路線鬥爭,讓人看了覺得像是一個婆婆媽在嘮叨,說的全是家務事。」

郝斌又說,江青「說到傷心之處,她掏出手帕擦抹淚水,全然不像一個政治家在演講,舞台效果因此大打折扣,以至事後『傷身分』『水平太低,影響不好』的負面議論多處出現。」

中共「第一夫人」江青公開指控北大歷史系教師郝斌迫害」第一女兒」李訥,在舉國瘋狂、全民撒野的年代,等於「反對偉大領袖毛澤東」,其罪可誅! 「郝斌迫害李訥」馬上變成一樁政治事件。

郝斌說:「當晚十時左右,經她一說,不需要什麼法律手續,我的『罪名』就算鐵板釘釘,定下來了。而在一般民眾,特別是青年學生一方,他們對偉大領袖的熱愛,頓時化為對我的仇恨。」郝斌從此被鬥、被打、被踹、罰跪,各種身心上的凌辱,接踵而至。

文革前夕,郝斌奉命下鄉參加「四清」。郝斌的大學弟接替他講授〈中國通史〉現代部分。這個大學弟說他第一次講這門課,恐怕準備不及,希望郝斌把講稿留給他用。三年多以後,這位大學弟在批判會上指控說:「黑幫分子郝斌反對毛主席不是偶然的,我手裡有他的新罪證!」只見他手上一抖,說道:「這是郝斌上課的講稿!全是他的白紙黑字!我念一段給大家聽。」

原來是郝斌在二十幾萬字的講稿中,有關引述《毛澤東選集》的話,用「毛說」,而不是寫「毛澤東同志指示」或「毛主席教導我們說」。大學弟向在場聽眾說:「革命群眾聽聽,他居然把偉大領袖像美帝、蘇修一樣,稱作『毛』!他是多麼的反動!」

此時,在場的「革命群眾」個個摩拳擦掌,準備痛「扁」郝斌。低頭彎腰的郝斌,專心防範前面有人打過來,身高接近一米九的大學弟,竟從後面猛擊郝斌的後脖頸,郝斌頓時倒在地上!批鬥會結束後,郝斌被押出會場,「沒想到有人從下面踢來一腳,踢到我的陰囊睪丸,我疼得站不住,立時倒了下去。」 郝斌說。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