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一百九十:北大历史老师因何惹来“迫害”李讷罪名

整理:袁斌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江青亲自出征北京大学,在东操场向上万师生员工痛批北大历史系教师郝斌迫害李讷。

李讷何许人也?她就是江青(李云鹤)和毛泽东于一九四○年在延安所生的女儿。

郝斌在《流水何曾洗是非——北大“牛棚”一角》中回忆说:“一九六四年秋天,农村里有过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正名叫做‘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俗名叫‘四清’,遍及全国各地。……在北大,还派出了四、五年级的学生,说是让他们去‘接触实际’……历史系的教师,走了多半,我也在其中,我就是在这场‘四清’中,与当时历史系五年级的学生李讷同在一个工作队,因工作中常有分歧,也有争论,才惹来一个‘迫害李讷’的罪名。”

文革期间权倾红朝的江青,在北大的讲话,是她在政治角斗场上的首次出击,炮火四射。除了郝斌中弹之外,北大校长陆平、“工作组”组长张承先等人也都遭殃,甚至连毛泽东的儿媳、毛岸青的妻子、中文系学生邵华,亦被点名。

江青第一次出席万人大会发表火药味十足的政治演说,表现不行。郝斌指出:“只能算是见习水平,分数不能打得太高,她在火候分寸上,还欠缺拿捏的功夫。在点到我们几个人名字的时候,她竟然语带呜咽,情绪激动,甚至当众服药,弄得感情色彩重于路线斗争,让人看了觉得像是一个婆婆妈在唠叨,说的全是家务事。”

郝斌又说,江青“说到伤心之处,她掏出手帕擦抹泪水,全然不像一个政治家在演讲,舞台效果因此大打折扣,以至事后‘伤身份’‘水平太低,影响不好’的负面议论多处出现。”

中共“第一夫人”江青公开指控北大历史系教师郝斌迫害”第一女儿”李讷,在举国疯狂、全民撒野的年代,等于“反对伟大领袖毛泽东”,其罪可诛! “郝斌迫害李讷”马上变成一桩政治事件。

郝斌说:“当晚十时左右,经她一说,不需要什么法律手续,我的‘罪名’就算铁板钉钉,定下来了。而在一般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一方,他们对伟大领袖的热爱,顿时化为对我的仇恨。”郝斌从此被斗、被打、被踹、罚跪,各种身心上的凌辱,接踵而至。

文革前夕,郝斌奉命下乡参加“四清”。郝斌的大学弟接替他讲授〈中国通史〉现代部分。这个大学弟说他第一次讲这门课,恐怕准备不及,希望郝斌把讲稿留给他用。三年多以后,这位大学弟在批判会上指控说:“黑帮分子郝斌反对毛主席不是偶然的,我手里有他的新罪证!”只见他手上一抖,说道:“这是郝斌上课的讲稿!全是他的白纸黑字!我念一段给大家听。”

原来是郝斌在二十几万字的讲稿中,有关引述《毛泽东选集》的话,用“毛说”,而不是写“毛泽东同志指示”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大学弟向在场听众说:“革命群众听听,他居然把伟大领袖像美帝、苏修一样,称作‘毛’!他是多么的反动!”

此时,在场的“革命群众”个个摩拳擦掌,准备痛“扁”郝斌。低头弯腰的郝斌,专心防范前面有人打过来,身高接近一米九的大学弟,竟从后面猛击郝斌的后脖颈,郝斌顿时倒在地上!批斗会结束后,郝斌被押出会场,“没想到有人从下面踢来一脚,踢到我的阴囊睾丸,我疼得站不住,立时倒了下去。” 郝斌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