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蕭條失業者積蓄耗盡 中國人找工作仍困難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1日訊】更改統計方式雖然讓中共官方公布的青年失業率看上去不像去年那麼嚇人,但現實中年輕人找工作依然是困難重重。而社會上「35歲門檻」的潛規則,讓中年人一旦失業,重新找工作更難。

中國2024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人數將達創紀錄的1179萬人。與此同時,嚴重的通縮壓力下,中國正面臨著內需疲軟,投資萎縮,企業不景氣,失業率高企的嚴重局面。

1月25日,一篇題為《北京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蕭條過》的帖文在網絡上被熱傳。文中寫道:「真正養活了一大批普通北京市民的工作機會,科技、教育、金融、文化、外資、旅遊行業都不行了。」

文章表示,作為首都的北京市,互聯網科技業曾經在海淀區發展很強,但現在也不行了;西城的金融區更在強監管下基本「已經死了」;教育行業則是當下被稱為「最慘的行業」……

一位姓劉的先生1月30日接受大紀元電話採訪時談到上海的情況,他說,現在上海市大約有一半的店鋪都關閉了,一些外資企業走掉了,「日本人走了,台灣人走了,美國人也走了,很多人都失業了」。

他說:「我有時候去四川北路逛逛,非常蕭條,店鋪關門的多。沒有辦法,現在大環境就是這樣。」

幾位中國年輕人日前接受美國媒體的採訪,講述了他們自己最近兩年如何找工作的艱難經歷。其中一位2019年畢業的女大學生,曾經在杭州從事私人補習工作,月薪7000元。但是在2021年官方打壓國內教培行業後,她又拼盡全力參加公務員考試,在花光了自己的積蓄,靠父母資助維持生活。經過20個月的學習備考,才考取了延安市交通局的一個崗位,而月薪只有約3000元。

另一位2023年畢業的女大學生,在遞交了幾十份簡歷都找不到工作的情況下,接受無薪實習數月後,才獲得了一個全職職位。

事實上,在中國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不僅年輕人就業難,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處境也很艱難。因為社會上「35歲門檻」的潛規則,一旦失業,這些中年人要重新找工作更難。

中國獵人頭網站「智聯招聘」去年5月發布的「2023年一季度人才市場熱點快報」披露,民調顯示,有大約85%的白領認為「35歲門檻」確實存在,其中46.8%認為過了35歲的確很難找到工作。

上述調查指出,網路、金融、文化產業的從業者更擔憂「35歲門檻」;52.9%IT、通訊、電子、網路產業的受訪者認為存在「35歲門檻」,並說過了35歲就很難找到工作。

2019年中共中央組織部修訂的《公務員錄用規定》,甚至明文規定報考公務員必須「18週歲以上,35週歲以下」。

去年,大量失業的中年男女為了不讓家人擔憂而假裝上班,每天背著家人去「星巴克」消磨時間,一度成為中國的一個熱門話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