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萧条失业者积蓄耗尽 中国人找工作仍困难重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1日讯】更改统计方式虽然让中共官方公布的青年失业率看上去不像去年那么吓人,但现实中年轻人找工作依然是困难重重。而社会上“35岁门槛”的潜规则,让中年人一旦失业,重新找工作更难。

中国2024年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达创纪录的1179万人。与此同时,严重的通缩压力下,中国正面临着内需疲软,投资萎缩,企业不景气,失业率高企的严重局面。

1月25日,一篇题为《北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萧条过》的帖文在网络上被热传。文中写道:“真正养活了一大批普通北京市民的工作机会,科技、教育、金融、文化、外资、旅游行业都不行了。”

文章表示,作为首都的北京市,互联网科技业曾经在海淀区发展很强,但现在也不行了;西城的金融区更在强监管下基本“已经死了”;教育行业则是当下被称为“最惨的行业”……

一位姓刘的先生1月30日接受大纪元电话采访时谈到上海的情况,他说,现在上海市大约有一半的店铺都关闭了,一些外资企业走掉了,“日本人走了,台湾人走了,美国人也走了,很多人都失业了”。

他说:“我有时候去四川北路逛逛,非常萧条,店铺关门的多。没有办法,现在大环境就是这样。”

几位中国年轻人日前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讲述了他们自己最近两年如何找工作的艰难经历。其中一位2019年毕业的女大学生,曾经在杭州从事私人补习工作,月薪7000元。但是在2021年官方打压国内教培行业后,她又拼尽全力参加公务员考试,在花光了自己的积蓄,靠父母资助维持生活。经过20个月的学习备考,才考取了延安市交通局的一个岗位,而月薪只有约3000元。

另一位2023年毕业的女大学生,在递交了几十份简历都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接受无薪实习数月后,才获得了一个全职职位。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不仅年轻人就业难,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处境也很艰难。因为社会上“35岁门槛”的潜规则,一旦失业,这些中年人要重新找工作更难。

中国猎人头网站“智联招聘”去年5月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人才市场热点快报”披露,民调显示,有大约85%的白领认为“35岁门槛”确实存在,其中46.8%认为过了35岁的确很难找到工作。

上述调查指出,网路、金融、文化产业的从业者更担忧“35岁门槛”;52.9%IT、通讯、电子、网路产业的受访者认为存在“35岁门槛”,并说过了35岁就很难找到工作。

2019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修订的《公务员录用规定》,甚至明文规定报考公务员必须“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

去年,大量失业的中年男女为了不让家人担忧而假装上班,每天背着家人去“星巴克”消磨时间,一度成为中国的一个热门话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