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大選 前總理斯塔布首輪勝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0日訊】芬蘭總統大選上週日(1月28日)全國投票。約450萬公民從九名候選人中投票選出新總統。計票結果,前總理「斯塔布」和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首輪獲勝,將在2月11日舉行第二輪決選。

上週日,超過99%選票完成計票後,前總理、中間偏右的國家聯合黨候選人斯塔布獲得28.3%的選票;前外交部長、自由派綠黨的哈維斯托得票25.8%。

亞歷山大‧斯塔布:「一方面,要忠於自己的價值觀,例如人權、基本權利、法治、民主、自由。同時,要意識到世界其它地方的想法與你不同,為了讓我們解決當今面臨的全球最大問題。

「我們需要國際合作,所以我努力從兩面看問題,理想的一面和現實的一面。」

芬蘭總統擁有制定外交和安全政策的行政權力,同時統領軍隊,在俄烏戰爭膠著之際,這次總統大選備受關注。

芬蘭選民Lauri Lahti:「我認為,注意到芬蘭周邊環境的變化非常重要,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了這次可怕的襲擊,對整個歐洲來說都是巨大的威脅。」

赫爾辛基大學世界政治學教授Teivo Teivainen:「芬蘭的這次選舉很重要,因為總統的角色變得更加重要。在戰爭時期和加入北約時期,總統負責外交事務,外交事務和國防在芬蘭變得越來越重要。」

2023年4月,芬蘭放棄了數十年的軍事不結盟政策,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也成為西方軍事聯盟對抗俄羅斯的前線,凸顯國際合作的重要。

佩卡‧哈維斯托:「北約應該有一個新的北極維度,芬蘭和瑞典都是成員後,北約在北極地區會更強大。」

由於沒有候選人得票超過50%,兩位候選人將在2月11日展開第二輪決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池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