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培養快樂成功的孩子?抓住「發脾氣」教育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你的孩子經常大發脾氣嗎?不要害怕它,你可以將孩子每次發脾氣視為一個教育機會,從而幫助你的孩子學會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這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變得更快樂、更成功所需要的技能。

亞特蘭大的臨床心理學家賈茲明·麥考伊(Jazmine McCoy)表示,孩子偶爾發發脾氣是不可避免的,作為幼兒的父母,您不應該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或抑制它,而是應該抓住這個教育機會。

「我們的目標是培養一個知道如何以健康方式處理自己憤怒的孩子。」麥考伊告訴CNBC說。

研究表明,學習有效地調節情緒,尤其是憤怒和悲傷等強烈情緒,可以幫助孩子提高適應能力、延長注意力周期並促進認知發展。心理學家表示,這些技能和特質是孩子整體成功和幸福的關鍵因素。

麥考伊說,對於父母來說,如何應對憤怒,尤其是突然爆發的憤怒,是教導孩子如何正確處理這種情緒的關鍵。

「生氣是可以的」,她說,「憤怒是一種情緒,也是一種信息。它在告訴我們一些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要關注它。」

麥考伊表示,在孩子發脾氣時,家長需要遵循以下四個步驟:

劃清界限

麥考伊說,孩子們需要感到被傾聽和理解,尤其是被父母傾聽和理解。孩子們應該知道,強烈的負面情緒是正常的,他們的父母會在這裡提供幫助,即使他們表現出來憤怒,父母仍然會無條件地愛他們。

但接受某種情緒並不一定意味著接受其可能引發的有害行為,比如大喊大叫或打人。麥考伊說,在這些情況下,你可以明確不應跨越的界限。

「假設你的孩子生氣並開始大喊大叫」,她說,「你可以劃定界限:『嘿,(這)很重要。我想聽聽你要說什麼。但當你大喊大叫時,很難理解你說的······讓我們的身體平靜下來。」

承認孩子的情緒

承認孩子的憤怒可以幫助他們用語言表達他們所感受到的強烈情緒,這是幫助他們在無行動情況下管理這些感受的重要一步。

可以很簡單,就像問你的孩子什麼讓他們生氣以及他們為什麼生氣,即使你已經知道了。然後你可以和他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

麥考伊說:「當我們教孩子用語言進行交流時,他們就不需要覺得自己必須大喊大叫,並變得咄咄逼人才能傳達他們需要的東西。」

教孩子平靜下來

當你的孩子心煩意亂時,教他深呼吸是緩解憤怒爆發的一種流行且有效的方法。麥考伊說,有效運用這一策略有一個技巧:家長在他們面前自己練習深呼吸,告訴您的孩子您想暫停談話並深呼吸幾次,向他們展示這如何讓你平靜下來,看看他們是否效仿。

她說,如果孩子們覺得父母強迫他們深呼吸,這種方法可能會適得其反。「我們不一定強迫他們深呼吸,我們可以為其示範。」她說。

不要以更多的憤怒來回應憤怒

麥考伊說,雖然看著你可愛的孩子突然發脾氣可能會令人沮喪,但你必須記住,他們還太小,無法調節自己的情緒。

對孩子大喊大叫會對他們的自尊和情緒發展產生持久的負面影響,即使你沒有用語言表達你的煩惱,孩子仍然可以感覺到你的憤怒,這可能會使情況升級。這時候父母應該退後一步,與孩子討論你自己的挫敗感可能會有所幫助。

「這取決於我們釋放的信息以及我們如何塑造我們的憤怒」,麥考伊說,「我們只是大喊大叫然後假裝什麼都沒發生嗎?或者我們可以說:『你知道嗎,我感到沮喪,我承擔責任,我道歉,這就是我要改變和應對這些感受的方式,並且我要為你樹立一個榜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