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焦慮? 心理專家教你簡單應對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2023年,科技、媒體、金融和零售行業的許多知名公司都大幅裁員,2024年情況可能會加劇。亞馬遜、貝萊德、耐克、英特爾和花旗集團等公司今年都宣布了裁員計劃,許多人擔心自己就是下一個被裁員的對象。

據ResumeBuilder的調查,38%的商界領袖認為,他們的公司可能會在2024年進行裁員,50%表示他們的公司將凍結招聘。

MyPerfectResume最近對近兩千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5%的美國人擔心自己將在2024年失業。

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Thriveworks的持牌專業顧問漢森(Christopher Hansen)告訴CNBC,直面自己的感受是前進的最佳方式。

「我注意到,在大規模裁員中倖存下來的人的焦慮感與失業者的焦慮感幾乎一樣,因為他們陷入了煉獄,不知道自己是否是下一個被砍掉的人」,漢森說,「這會產生很多不安和焦慮。」

模稜兩可、不確定的威脅可能是最難應對的,不過,漢森表示,你可以使用一個簡單的策略來應對,「這需要不到五分鐘的時間」。

對害怕被解僱的永久恐懼導致很多人陷入「糟糕思維」的惡性循環,漢森將其描述為「對最壞情況的持續不斷的焦慮」。

漢森建議,為了阻止失去工作的負面想法不斷蔓延,請將它們寫下來。當您開始感到焦慮時,寫下來您在哪裡以及正在做什麼,這可以幫助您確定是什麼引發了這種感覺,以及您對這種情況的看法。

例如:「我們剛剛開了一次會議,10%的員工被解僱了,現在我擔心失去工作,付不起房租。」

漢森提議,用積極、現實的肯定替代每一個消極的想法。例如:「即使我的同事被解僱了,並不意味著我明天就會失去工作。」專注於當下可以幫助你腳踏實地,感覺更能掌控局勢。

漢森補充說,專注於工作之外的愛好、人際關係和興趣,也會給你帶來快樂。即使是一個令你興奮的新電視節目,也可以成為緩解裁員焦慮的強大解藥。

「當你承受這種壓力時,它就會開始滲透到你的個人生活、人際關係中,並會迅速削弱你享受其它事情的樂趣」,漢森說,「但我們是一個健全的人,不只局限於朝九晚五的生活,提醒自己這一點很重要。」

大衛·雅各布維茨(David Jacobowitz)在職業生涯的早期就認識到了以工作來定義自己的陷阱。2015年大學畢業幾個月後,他在多輪裁員中倖存下來,這是他的第一份全職營銷工作。

「當時非常緊張」,他去年接受CNBC採訪時回憶道,「感覺前途渺茫······我感覺自己隨時可能被解僱。」

在包括TikTok和Meta在內的多家科技公司工作後,雅各布維茨決定將時間花在那些讓他興奮的創意追求上。

「到目前為止,我從職業生涯中學到的最重要的教訓是,工作就是工作,你不能把它當作你的生活,因為事情的發展會超出你的控制範圍,而且並不總是好事。」雅各布維茨說。

2020年,雅各布維茨創辦了自己的企業Nebula Snacks,生產零糖、無奶巧克力等零食。他開玩笑說,自己當老闆給了他終極的工作保障:「我不可能解僱自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