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高管遭中共祕密判刑 被疑是政治構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一位英國高管從2018年開始就遭到中共政府祕密關押,但直到最近其處境才被公開曝光。外界關注,中共為嚴控社會,藉口「國家安全」任意抓捕中外人士,這只會促使外資加速撤離、北京越發孤立。

美國《華爾街日報》1月25日披露,英國籍高管伊恩·斯通斯(Ian Stones)在2018年遭到中共政府祕密關押,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但中英兩國官方都未公開此事。

斯通斯今年約70歲,曾長期供職於英國石油、通用汽車、輝瑞製藥等大型跨國企業,15年前他在北京成立了一家投資管理諮詢公司,在大陸商界廣為人知。

斯通斯的女兒勞拉表示,她父親經歷了一場閉門審判,英國使館人員和家人都不准出席。他們只被批准出席了一次聽證會,之後就被禁止查看任何與案件有關的法律文件。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就是中共對它進行了一個祕密的構陷、一種政治的審判、一種祕密的審判,那麼最後這麼長時間才曝出這個事情來,只能說明中國是可以任意構陷當事人,可以任意構陷中國或者外國公民的這麼一個非常詭異、非常不安全的一個地方。」

中國問題專家韓飛龍(Peter Humphrey)與斯通斯有長達45年的友誼,他本人也曾因工作遭到中共政府的拘留。韓飛龍對美國之音表示,斯通斯很可能是因為惹惱了中共官方而被構陷的。在被抓3年前,斯通斯曾說,自己已經被中共某機構跟蹤、並被「喝茶聊天」。

勞拉描述,在斯通斯被關押期間,曾有長達6個月的時間不准探視,也沒有任何消息。她說,父親被關押後出現了嚴重的、危及生命的健康問題,但沒有得到妥善照顧,她期望父親能平安回家。

賴建平:「他們不能保障當事人辯護的權利,不給家屬必要的探視的權利,甚至在審判的過程裡邊或者在審訊的過程裡邊,採取刑訊逼供的方式方法。它(中共)甚至在很多案件上可以完全地無視任何法律、基本人權,甚至是超越人道的底線。」

2023年7月,中共開始施行新修訂的《反間諜法》,進一步加強對社會的管制。警方先後搜查了多家外企在華分公司,並禁止一些外國高管出境,在華外國人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

外界關注,從斯通斯的經歷不難推測,可能有更多外國人被關押在中國而不為公眾所知。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中共迫害人往往是祕密的,因為它是見不得人的,所以如果不是為了宣傳的話,它不會公布的。英國商人這種情況在中國其實不應該就是他一個,還有其他的人,只不過就是外界不知道罷了。中共一直就是以所謂的『國家安全』在迫害著自己的中國人,也在迫害著外國人。」

李元華表示,中共抓捕陷害外國人,基本都是出於各種政治目的,包括對其政治態度不放心、作為政治籌碼與外國交涉、搞人質外交、竊取商業機密、表達對它國不滿等。

近年來,中共「邪惡軸心」的角色在國際上全面彰顯,西方各國與其關係全面惡化。而中共當局一方面自欺欺人、鼓吹「內循環」,為保統治對社會進行絕對控制,發動「全民抓間諜」,致使外資加速撤離;另一方面,又在中國經濟大滑坡的情況下,不斷對外示好喊話,試圖吸引外資、拯救經濟。

李元華:「這個時候它就忽悠世界,希望世界來中國投資。那麼這種忽悠其實國際社會上已經都習慣了,而且不會有人來的。包括最近中國的股市的這種下跌,都是表明所有的投資人都不看好中共國的經濟,都在想辦法把自己的資金撤離。」

據報導,斯通斯被中共當局以「向海外出售情報」為由判刑5年,他不認罪並提起上訴,但在去年9月被駁回。斯通斯目前被關押在北京第二監獄,那裡關押著許多外國人。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