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毅力號探測數據證實 火星有湖泊沉積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毅力號」(Perseverance火星探測器收集到的證據表明,火星上一個名為耶澤羅撞擊坑(Jerezo Crater)存在古代湖泊沉積物,表明這個巨大的盆地過去曾被水淹沒。

科學家之前利用軌道影像和其他數據推測,火星部分區域過去曾被水覆蓋,有可能有微生物存在。「毅力號」的探地雷達進行地下掃描搜集的數據,發現火星上有古代湖泊沉積物,這證實這顆星球上曾有湖泊。

這項研究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和奧斯陸大學的團隊領導,其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鏈接)。

這項研究,是基於2022年「毅力號」漫遊車從該撞擊坑底部穿越時的地下掃描,從空中俯瞰,這些區域的地貌類似於地球上的三角洲。

「毅力號」的RIMFAX探地雷達,可獲得65英尺(約20米)深的岩層橫截面圖。研究人員表示,當毅力號穿越撞擊坑底部和三角洲之間的接觸面時,RIMFAX檢測到地下層結構中,存在明顯的不連續面。

論文第一作者佩奇(David Paige)說:「這些岩層提供了明確無誤的證據,證明水攜帶的土壤沈積物,堆積在耶澤羅撞擊坑及三角洲,這些沉積物來自一條為其提供水源的河流,就像在地球上的湖泊中一樣。」

「這些發現證實了先前研究早已提出的觀點:寒冷、乾旱、沒有生命的火星,曾溫暖、潮濕,也許適合居住。」佩奇說。

在「毅力號」已收集了一些岩石樣本,等待下次火星探索行動將它們帶回地球。科學家們期待能近距離觀察耶澤羅撞擊坑的沉積物。據信,這些沉積物可能形成於大約30億年前。

佩奇還表示,RIMFAX雷達數據顯示,在火山口西部邊緣的一個地點,沉積層形成前後都有被侵蝕的跡象,這證明那裡有一段複雜的地質歷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