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會擬推生物安全法案 中港醫藥股閃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星期五(1月26日),中國生物、醫藥圈內傳出消息,指美國議員將提出《生物安全法案》,禁止多家中國生物醫藥大廠取得美國資金及聯邦合約。當日中港股市上,中國臨床試驗委託研究機構(CRO)概念股閃崩。被美國議員點名的藥明康德在A股跌停,在港股一度重挫32%。

據悉,帶頭提出生物安全新法案的是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其中被點名應受限制的中國公司包括藥明康德、藥明生物、華大基因等,理由則是擔心這些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公司將來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上述消息傳出後,中港股市上的中國CRO概念股當天集體閃崩。至下午收盤,CRO概念股重挫逾8%;藥明康德、藥明生物(02269.HK)、華大基因  等 CXO 板塊、國內創新藥板塊個股紛紛跳水。

A股上,截至26 日收盤,藥明康德報收跌停價 65.96 元 / 股,跌幅達10%。在香港股市上,H藥明康德盤中一度重挫逾32%,收跌16.43%;H藥明生物最大跌幅逾27%,收跌18%;H藥明合聯跌逾12%。當天,「明康德跌停」在中國網絡社交平台登上熱搜榜。

華大基因則是盤中跌幅一度超過18%;康龍化成跌超9%,泰格醫藥跌超7%,華測檢測、宣泰醫藥、美迪西跌超6%;九洲藥業、凱萊英、昭衍新藥等公司股價均跟跌。

華大基因26日回應財聯社的詢問時表示:公司注意到了美國擬提相關生物安全法案的消息,但「不認為公司今天股價走勢與該法案有直接聯繫」,公司管理層會對這一事件進行評估、討論,「若是真的將對公司業績造成嚴重影響,不排除會與美方主動溝通」。

1月26日晚間,藥明康德發布澄清公告稱:公司注意到,在2024年1月25日提交給美國眾議院的《生物安全法案》草案版本中,藥明康德被提及,近期亦有一項類似的法案草稿在美國參議院被提出。但相關的生物安全法案尚未生效頒布,其後的立法程序要求美國眾議院和美國參議院分別在相關委員會審查後,對各自的法案版本進行投票以形成最終版本。因此,生物安全法草案的內容(包括提及藥明康德之部分),仍有待進一步審議並可能變更,藥明康德正與諮詢顧問一起密切關注這案立法程序的進展。

藥明康德還在聲明中表示,「生物安全法草案」中包含了有關藥明康德的內容,「公司認為該等內容既不恰當也不準確」。藥明康德稱其堅信,公司的業務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的安全構成風險」,並始終遵守包括中國和美國在內的各運營地所在國的法律法規。

不過,這份聲明並沒有進一步說明美國國會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中「不恰當也不準確」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反而引發外界的猜疑。

有陸媒報導,美國議員在文件中提及「藥明生物首席執行官陳智勝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兼職教授」,但陳智勝本人否認曾在軍方擔任任何職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