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山崩44人全遇難 官方隱瞞災禍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中國雲南省日前發生的山崩,導致18戶民宅被埋,官方最新通報稱,44名被埋者全數罹難,但隻字未提這場災難發生的原因。當地居民認為,這次山崩與開採煤礦有關,但官方對民眾早前的多次反映未予理睬。

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政府部門1月25日晚間證實,最後一名失聯者於當晚8時04分找到,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至此,這次災害造成18戶共44人被埋,而44人全數罹難。

這次山體滑坡發生在1月22日清晨5時51分,官方一開始通報共18戶、47人被埋,後來改為44人被埋。官方雖然聲稱全力搶救,但被埋者最終無一生還。

這起山崩事件並非單純的自然災害,但官方在最新的事故通報中,並未提到災害發生的具體原因。

當地許多居民認為,山崩與當地開採煤礦有關,在山崩發生前山體都是被開挖的裂縫,民眾向當地政府反映有半年之久,官方卻都不聞不問。

部分當地人曾在網上表示,涼水村的山早已開裂,裂縫深淺不一,「我們懷疑裂縫和挖煤有關,每個礦場上面都有大大小小的裂縫,很多人都知道,但解決辦法就是拿層膜覆蓋一下」。

事發地村民趙石對陸媒介紹,裂縫出現後,村民曾前往和礦場交涉,「山都裂了,不要再開採了」。最終都沒有結果。

根據陸媒報導,被山崩埋沒的村子下方,還有正在開採的煤礦,採礦作業把村子挖空,才會導致這起悲劇。而在涼水村採礦的是一家名為「鎮雄縣劉家坡煤礦」公司,成立於2005年11月,從事煤炭開採和洗選業。該公司多次被認定為失信被執行人。

這次山崩發生後,當地官方對事故責任依然諱莫如深,鎮雄縣應急管理局和能源局工作人員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對於當地村民提到的「事發前山體就已出現裂縫」、滑坡是否與附近劉家坡煤礦開採有關,以官方通報為準,「不信謠、不傳謠」。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