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姑娘賣燒賣一年賺兩個億? 網友:信你個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4日訊】在中國失業率飆高、民眾消費力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共當局明確下令要求「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近期不同行業小人物的「創業神話」頻見報端。最新的故事是一名上海姑娘通過電商銷售燒賣小吃一年賺了兩億元,再度引發中國網友大吐槽。

近日,配合中共當局關於「宣傳正能量」的要求,中共官媒陸續發表了一些有關自主創業賺大錢的報導。繼宣傳送外賣的小哥「3年掙一百萬」,裝修小工「一個月工資4萬」後,《浙江日報》近日又翻出2021年社媒上的報導,重新翻炒80後上海女子李文瑩打造燒賣電商品牌「一條狗」創業成功的「勵志」故事。

根據《浙江日報》1月20日的報導,手工燒賣品牌「一條狗」的創始人李文瑩,是一位80後上海姑娘,她曾經在海外留學,回國後開始接觸電商。2020年自創燒賣品牌「一條狗」上線天貓,在浙江省嘉興市西塘古鎮創業,以電商方式銷售預製小吃燒賣。僅僅兩個月,她的燒賣就創下單月近千萬元的銷售額,迅速成為中式預製早餐中的網紅爆款。到2023年年底,「一條狗」年銷售額超2億元。

「做什麼都卷,卷才有意思。因為卷到後來,總有一部分人被捲走,那你活下來的就是王者。」這是這位締造創業神話的上海姑娘接受陸媒採訪時所說的「金句」。

過去一年,中國的經濟持續萎靡不振,中共當局一再要求各級宣傳機構加大力度進行所謂「正能量」宣傳,甚至國安部出面,公開威脅不准「唱衰中國經濟」。

今年1月19日,中共全國政協舉行了「2023年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身為政協主席的王滬寧講話時再度對政協委員下令,要「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第二天,《杭州日報》就重炒海歸姑娘賣燒賣「一年賣出兩個億」的創業故事,令一眾中國網友大跌眼鏡。

有網友驚歎:「最近都是怎麼了?送外賣三年100萬,貼地板磚一天3000塊,賣燒賣銷量過億。別人都在賺錢,賺大錢,難道只有炒股的我在虧錢?」有網友則直言:「把人民群眾當傻子忽悠。」還有網友意味深長地留言說:「猜猜,下一個行業奇人是誰。」更有網友直言不諱地寫道:「信你個鬼!」

一位蘇州網友留言警告道:「又是一碗滾熱的雞湯,小心燙嘴!」一位贛州網友則留言反諷:「應該不止這些,每年至少能賣十萬億美元。」

(網頁截圖)

在陸媒的相關報導下,還有網友一針見血地評論道:「其實,曬曬稅務局的收據,馬上就澄清了。」 更有網友在微博上寫道:「大躍進歷史重現。」

有海外華人網友指出,官媒之所以頻頻拋出這種離奇的「創業故事」,主要是在中國失業人數急劇增加的情況下,試圖以「畫大餅」的方式麻醉民眾,但中國網友的質疑與調侃表明,官方這一套忽悠人的手段現在不靈了。

2022年年末至2023年年初,中共病毒疫情(新冠疫情)曾席捲中國各地。在這一波疫情海嘯暫時退去後,中國的經濟並未如外界所預期的那樣迅速反彈,而是陷入了持續低迷的泥沼之中。大批中小企業相繼倒閉,全國青年失業率屢次創新高。

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4月,中國的青年失業率突破20%;5月份升至20.8%;6月份繼續上升至21.3%。外界普遍認為,官方公布的數據大概率是經過縮水處理的,真實的失業率可能更高。

年輕人失業率不斷飆升的狀況,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和擔憂。中共國家統計局隨即於7月宣布暫停發布青年失業率統計數據。

直到一週前,中共官方重新開始發布所謂的「青年失業率數據」,但剔除了在校學生等群體,使得失業率從去年8月的21.3%「升到」目前的14.9%。大陸網民對這份調整過口徑的數據表示質疑和嘲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