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們的丈夫送回來」 俄婦女罕見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已接近兩年,國內的不滿情緒和批評不斷增加,尤其是士兵的家屬。近日,在俄羅斯總統普京選舉總部,一些士兵的妻子們與一名工作人員激烈對峙。

普京正尋求在定於3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獲得連任,此次選舉他面臨因戰爭而日益增加的國內批評。烏克蘭內政顧問安東·格拉什琴科(Anton Gerashchenko)1月21日在X上分享了一段視頻,兩名俄羅斯女性站在走廊裡,與一名普京下面的選舉官員進行緊張的對話,四周圍滿了拍攝的人。

「對我來說,每天都是噩夢。」瑪麗亞·安德烈耶娃(Maria Andreeva)說。她的丈夫和表弟被徵召入伍並被派往烏克蘭。她提到表弟在信中說,他到灌木叢中小便,一個炮彈飛過來,他差點喪命。

「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這和特別軍事行動無關」,選舉官員說,「他只是和你分享,是的,他會害怕,害怕是人的本性。」

「他一直都很害怕」,安德烈耶娃說,「你知道你可以持續忍受這種恐懼多長時間嗎?」接著她講了她的丈夫的情況。他的下巴、手一直在顫抖,他無法入睡。

「縱觀歷史,有很多場戰爭。」選舉官員回答說。

「我想你的兒子一定不在前線」,另一位婦女質問普京官員說,「或者你一直生活在童話裡。」

兩位女士都談到了他們的丈夫都是去拯救生命的,結果卻讓他們去射擊敵軍,他們根本不會。

安德烈耶娃越來越激動,普京選舉官員試圖安撫她,她生氣地說:「不要碰我,你根本不理解我們。」

安德烈耶娃要求讓丈夫回家,每一天就像他的最後一天,什麼都可能發生。普京選舉官員叫她不要這麼說,而是應該為她丈夫祈禱。

但這些俄羅斯婦女的舉動遭到了來自不同方面的批評。戰爭的反對者對她們沒有什麼同情心,因為他們譴責這些人遵守動員令並參加戰爭。克里姆林宮的支持者則將這些女性描繪成西方的傀儡。

俄羅斯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俄羅斯議員安德烈·卡爾塔波洛夫(Andrei Kartapolov)最近接受Fontanka新聞網站採訪時聲稱,要求士兵復員的呼籲是「俄羅斯的敵人」所為。他似乎暗指烏克蘭軍方或美國中央情報局是幕後黑手,並將現在的情形比作第二次世界大戰。

安德烈耶娃認為卡爾塔波洛夫的言論具有侮辱性。二戰時,俄羅斯的目標是生存,因為俄羅斯遭到了攻擊,所以進行了全面動員和戒嚴,而現在的情況完全相反。

安德烈耶娃說,她不僅僅是為了帶回自己的家人,她希望能夠阻止更多俄羅斯人被徵召並派往前線。

「有些人表現得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子裡,儘量不去想正在發生的事情,我能理解他們」,她說,「讓人很難接受的是,在你的國家,政府並不需要你快樂——它只是把你當作生物材料。但如果人們想要生存下去,他們遲早需要認識到這一點,並說他們不同意。」

為了提高人們的認識,安德烈耶娃和其他被動員的預備役軍人的妻子開始了一項新的抗議行動。每週六她們都會戴上白色頭巾前往莫斯科市中心,在克里姆林宮牆附近的無名烈士墓前獻上紅色康乃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