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聯合國人權會議 中共私下求各國「說好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即將中共人權紀錄,中共對各國的遊說提前曝光。根據多名外交官和相關文件披露,在這次會議之前,中共不斷遊說各個國家,要求他們在會議中「讚揚」中共人權紀錄,以免其人權行為招致批評。

1月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將針對中共人權紀錄進行審查。而在會前,四名外交官告訴路透社,中共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一直在向各國特使發送備忘錄,要求對方在這次聯合國審查期間,讚揚中共的人權紀錄。

聯合國這次對中共的人權審查,是根據聯合國最高人權官員2022年9月發布的《新疆人權報告》。這份報告稱,中共在新疆地區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可能構成反人類罪

聯合國這次人權會議,將對上述報告進行首次審查。這也是聯合國自2018年以來,首次對中共人權進行審查。

中共則否認所有外界對其侵犯人權的指控。而且早在這次聯合國人權會議之前,中共對各國的遊說已經開始。

今年1月初,路透社看到的中共駐各國外交使團發出的外交照會寫道:「考慮到我們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我懇請貴國代表團向中方提供寶貴支持······」

路透社還看到中共發給三個非西方國家的照會,內容包括需要提出的具體發言要點,如「讚揚」中共在婦女權利和殘疾問題上的記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證實,他收到了在會議上表達對中共支持的請求,並表示他將按照要求行事。

安提瓜和巴布達在向聯合國提出的預先準備的問題中,甚至使用了中共黨魁最喜歡的一句話——「全過程人民民主」,並讚揚中共擁有「更充分、更廣泛、更全面的民主權利」。

根據外交官員透露,其他國家有時也會試圖影響他國在聯合國理事會的發言,但中共遊說行動的規模可謂非比尋常。

聯合國文件顯示,美國已向中共提出長達兩頁的問題,要求中共停止人權侵犯行為,包括在全國各地以及西藏、香港和新疆的不公平拘留、強迫勞動和報復行動;德國也提出詢問,希望知道新疆的拘留中心到底關押了多少人。

儘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決議並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其辯論結果具有政治影響力,可能會給各國政府帶來壓力,迫使其在人權方面作出改變。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