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本科學歷貶值 畢業生「降級」重讀職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3日訊】中國大學畢業生大量失業。許多畢業生憑本科學歷找不到工作,只好再去讀職業學校,以求掌握一技之長。

據陸媒報導,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兩年來已錄取逾150名擁有大學或以上學位的畢業生,報讀方向主要是心理咨詢師、公共營養師和健康管理師等。

該校招生辦的何姓老師說,這些學生多數想去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工作,而多拿一些技術證書,就能拓展一些空間。一些學科的大學生擁有學歷卻缺少職業技術培訓,若同時擁有學歷與技術,競爭力相對就大一些。

何老師認為,這種大學畢業生「回爐」的現象將會逐漸增加。

大學畢業生小牟透露,自己學的是中醫,畢業時想去北京闖一闖,但在就業難的「大環境」下,前年只能在北京一家地產公司做了保安,維持著基本生存。現在辭職了,想再學一門技術。小牟目前已回到浙江,並正諮詢當地一些職業技術學校,希望過年後就可重新回校學習。

小牟說,與回爐職校相比,找不到工作更丟人。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一名吳姓招聘中介透露,中國經濟疲軟,薪資已大幅縮水,大學學歷也在貶值,排名靠前的重點大學學生起薪至少下砍三成。而排名靠後的大學的畢業生,即使在一線城市找得到工作,很多恐怕也是每月入不敷出。

一名在沿海城市某大學的李姓老師透露,當前只有學人工智慧(AI)等風口專業的畢業生容易找到工作。在求職困難、薪資又不理想的情況下,約兩成左右家境優渥的畢業生已直接「躺平」,在家「啃老」,他們中只有比較上進一點的會說,自己準備考研(研究生),實際上也是對於未來沒有任何規劃。

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大學畢業生就業率越來越低。

北京清華大學近日公布的報告顯示,該校2023年本科生共有2,603人繼續升學深造,占比80.8%。只有284人簽約就業,占比僅8.8%。另有207人靈活就業,占6.4%。

照此計算,除了繼續讀研的學生之外,簽約就業的只有8.8%,另有10.4%的畢業生沒有找到正式工作。

報告中還說,2023年簽約就業的本科畢業生,赴北京以外地區就業比例高達69.4%,前往中西部、東北地區就業比例達25.0%。

中國頂尖的學府尚且如此,其它大學的畢業生情況可能更差。

大陸本科畢業生就業困難,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繼續考研。北京市教委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北京高校碩士、博士畢業生預計約為16.08萬人,本科畢業生預計約為13.61萬人,這是該市碩博畢業生人數首次超過本科畢業生。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